/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所携手美国东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开展“皮米”医药研究

  2015-05-07 10:34:00  
  我所与美国东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结合双方在纳米技术与医药领域的优势,拟合作开展纳米、皮米医药研究。上周,我所筹建工作小组瞿佳教授、陈浩教授出席了在东北大学举行的签约仪式,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东北大学汤姆斯J•韦伯斯特教授将带领其团队参与到这项合作中。
  据悉,双方研究人员将合力探索“皮米”技术,该技术将在比纳米更小尺度下去调控材料的性质。东北大学工学院系主任Nadine Aubry说“纳米药物研发是我们工学院当前的研究重心,而皮米尺度药物的开发将这一研究推向该领域前沿。”
  “这是我们美好合作的开端”,汤姆斯J•韦伯斯特说。其曾于今年早期访问过我所和温州医科大学。
  纳米技术奠定研究基础
  汤姆斯J•韦伯斯特是纳米药物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他曾成功将纳米技术应用于医疗器械的开发。其创办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期刊并担任主编,同时还兼任美国生物材料协会主席。韦伯斯特教授长期致力于软骨再生的纳米材料以及抗病毒与感染的纳米材料的研发。目前他成立有8家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同时还是材料科学领域高引学者之一。
  眼科感染代价高昂
  东北大学将与我所和温州医科大学开展合作,作为合作成员之一,韦伯斯特教授已开展一系列抗眼科感染的研究。其中一个团队目前在研一种纳米传感器,能够检测眼部感染并作出及时的反馈。这些研究与我所和温州医科大学在眼科研究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角膜炎通常是由于使用隐形眼睛不当所致,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感染角膜炎,仅这项每年需要花费美国卫生系统175万美金。
  瞿佳教授说:我们的合作前景很好。借助双方在纳米技术与医学转换方面的优势,我们的研究一定会为患者带来福音。
  皮米技术VS纳米技术
  韦伯斯特教授说:此次合作能够带领我们走到皮米技术研究的前沿。一根头发的直径大概在80000 nm,皮米技术则是在更小尺度上开展研究。
  两个领域的侧重点不同,纳米材料是通过原子堆积而成,而皮米技术关注原子周围环绕的电子,通过改变材料周围这些电子的排布,能够赋予其特殊的性质。
  韦伯斯特教授指出,皮米技术在该合作中一个潜在应用就是眼科抗菌材料的开发。目前眼内材料问题之一就是细菌容易富集在其表面,通过红外光激发材料周围的电子可以使细菌脱离材料表面。
  研究将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Nadine Aubry说,此次合作凸显了东北大学工学院对于生物工程以及新系在该领域的重视,同时也与东北大学旨在解决人类健康的挑战初衷不谋而合,这也是东北大学研究项目的三大支柱之一。
  除了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之外,韦伯斯特表示,此次合作还包含双方互换交换生,双方学者之间的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