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复杂疾病的多组学数据融合分析方法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日(周四)上午10:00

腾讯会议:459-766-431

报  告  人:郗文辉 副研究员

邀  请  人:李文飞 研究员


简介:郗文辉,副研究员。2012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复旦大学博士后,2015-2018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大学做博士后,2019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担任深圳市智能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研究兴趣包括分子模拟多尺度增强采样方法开发、淀粉样聚集蛋白分子机制、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等。

摘要: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儿童高发精神类疾病,患病比例超过1%,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绝大多数患者将终身残疾。ASD患儿尽早确诊能有效提高干预治疗的效果,然而领域核心痛点之一在于婴幼儿早期患病特征不明显,家庭意识低,错过了黄金诊断治疗时间。ASD作为典型的复杂疾病,致病机理复杂,受到遗传、环境、生活方式、家庭因素等多种因素影响,疾病的筛查和诊断需要综合临床量表、化验分析、影像组学、遗传检测报告等多源数据进行判断,目前缺乏能够结合异构多组学数据对复杂疾病进行精准预测的通用智能辅助系统。我们的研究聚焦于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多模态融合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对行为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神经影像组学等多组学信息开展跨模态分析研究,推进人们从多元角度理解ASD等复杂疾病的致病机理,开发新型针对婴幼儿的ASD高效筛查方案。

上一篇: Simple system, complex behavior: self-organization of anisotropic soft matter systems at the mesoscopic scale
下一篇: 师德修养与师生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