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Mechano-Biotechnology Primes Epigenetic State for Cell Engineering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5日(周二)上午0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56573834

报告人:宋阳  博士

邀请人:沈建良  研究员 钱宇娜  博士


简历:宋阳,工学博士,201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先后供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目前在UCLA作为项目科学家,主要从事力学表观遗传学及细胞工程相关研究。研究主要围绕力学刺激如何调控细胞表观遗传状态及染色质可及性(Chromatin accessibility),继而促进细胞重编程效率,提高CRISPR/Cas9与组基因的结合精度和基因编辑效率。近五年作为一作/通讯发表包括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cience在内的SCI论文20余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担任Nature Material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 Matter等杂志审稿人。

摘要:细胞重编程是将成体细胞转化为多潜能干细胞或其他谱系成体细胞的主要技术手段,其在个性化医疗、疾病模拟和药物筛选中具有极大的潜力。但是,细胞重编程的生物学发生过程极其复杂,导致细胞重编程效率较低,其中直接重编程效率低于5%,多能干细胞重编程效率则更低。报告人研究发现,在细胞重编程早期,不对称的细胞分裂直接决定了可重编程细胞的命运。根据这一发现,报告人依托成纤维细胞向神经元细胞直接重编程模型,分别通过基质刚度及瞬时细胞核形变在细胞重编程早期对成纤维细胞的表观遗传状态进行调控,继而促进了细胞重编程的效率。同时揭示了两条新的生物力学信号传递通路。

上一篇: Mechanics of membrane during clathrin-mediated endocytosis
下一篇: 氧化银发光材料的分子结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