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稀土基锌离子检测探针的设计与制备(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Ln-based Probes for Zn2+ Detection)

报告时间:2023年2月10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

报告人:王高继 副教授

邀请人:戴利雄 岗位研究员



简历:王高继,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1年博士毕业于马克斯普朗克生物控制论研究所研究兴趣为大环稀士配合物的合成以及其荧光、磁性及生物检测探针应用等相关研究。擅长MRI磁共振造影剂的设计及其NMR核磁信号的测量 (包括T1/T2权重模式,paraCEST模式,19F模式)。目前在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lnorganic Chemistry, DaltorTransaction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22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计划。


摘要:锌离子在人体许多重要的生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设计开发对锌离子进行成像的磁共振造影剂对于监测相关的生理病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具有锌离子识别响应的智能造影剂包括T1权重、T2权重、CEST等多种磁共振模式本报告基于智能造影剂的不同磁共振模式的检测原理,从造影剂的稳定性、溶解性、离子选择性、灵敏度等生物条件出发,介绍如何设计制备稀士基造影剂用于锌离子检测。根据不同磁共振模式特点,将深入介绍1)如何设计具有锌离子响应的荧光探针,2)如何进一步修饰荧光探针为锌离子响应的T1-权重的造影剂,3)如何进一步修饰T1-权重的造影剂为锌离子响应的T1-/paraCEST双模态造影剂。

上一篇: Bioprinting for skin regeneration
下一篇: Organoid Engineering: From culture to Standarzed Ap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