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Multi-D Laser-Matter Interactions Enable Multi-D Construction & Configurations of (Bio-) Photonics & Electronics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7日(周一)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

报告人:孙允陆  研究员

邀请人: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

 
简介:孙允陆,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青年),主要基于激光与物质多维度作用,开发多维度光/电器件与系统的新颖构型、构建与集成等支撑性技术;尤其面向生物医学、传感检测等场景,开展多种芯片功能化与多维集成等前沿技术研究。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国际顶尖学府从事科研工作多年。特色鲜明的系列创新性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Science,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多项工作被选为封面文章,并获国内外著名专家在内的同行广泛引用和积极评价,被多家权威学术媒体专题报道。获中国激光杂志社“2012中国光学重要成果”、2017第二届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摘要:激光,尤其超快激光,能以多样可控的光谱、空间和时间特性,灵活和非接触的按需传递和施加光能量,引发多样、多维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光动力化学、物理效应或多物理场耦合过程。基于这些激光与物质多维度作用,可实现激光多维度加工或激发新颖方法。进而多自由度的构建功能性结构和器件构型,或调控其运行。在我们的工作中,面向生物医学、传感检测等场景,实现新型光/电器件与系统的多维度特性新颖器件物理、加工构建与系统集成等,形成多种芯片,尤其是生物芯片的,功能化与多维集成等一系列支撑性方法和技术,用于分子分析、物理传感、组织检测等传感检测场景。

上一篇: 提拉纺丝
下一篇: 智能材料与工程:最近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