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提拉纺丝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告人:武培怡 教授

邀请人:陈强 研究员

 
简介:武培怡,1985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在德国ESSEN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日本触媒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00-2017年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2017年起任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现任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度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人才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获陶氏化学“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2019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15000余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二维相关光谱在聚合物体系中的应用、智能仿生材料、聚合物功能膜等。 

摘要:生物体创造了大量的高性能智能水凝胶纤维材料,如肌肉纤维、神经纤维、动物丝等,是执行防护、捕捉、水收集、感知、致动等多种智能行为的关键结构单元。如何模拟生物纺丝,在温和的水环境条件下制备出兼具优异力学性能、缺陷不敏感乃至自发修复缺陷损伤的高性能水凝胶纤维材料,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受蜘蛛水相纺丝启发,我们团队近期发展了一种简便、节能的水相提拉纺丝工艺,可在环境条件下连续生产高强韧的水凝胶纤维。所得水凝胶纤维具有与蜘蛛丝类似的纳米限域复合结构,不仅对缺陷/裂纹完全不敏感,还可在30秒内通过湿气处理迅速愈合裂缝,同时兼具超高阻尼和超收缩特性,在多种性能上可媲美真实蜘蛛丝。

上一篇: 离子皮肤的仿生构筑
下一篇: Multi-D Laser-Matter Interactions Enable Multi-D Construction & Configurations of (Bio-) Photonics & Electro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