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低维纳米体系的构建及其在光学治疗中的应用探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告人:仇萌 副教授

邀请人:沈建良 研究员

 
简介: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和高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医学研究方向负责人,入选山东省杰出青年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研究兴趣包括:(1)新型低维纳米材料体系的设计与合成;(2)纳米光电子学及生物医学研究等。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Research, Chem Soc Rev等期刊。
 
摘要:光学治疗(光子药物、光热光动力治疗)因具有微创性、时空选择性高、副作用小等优势成为非常有潜力的癌症治疗方式之一。然而,组织穿透深度浅、肿瘤乏氧微环境以及光敏毒性等问题限制了其的临床疗效。近年来,二维纳米材料在药物递送、光热光动力治疗等领域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有望成为下一代精准治疗平台。为此,我们利用二维氮族烯独特的晶体结构、新型光电子学特性以及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发展了一系列具有肿瘤靶向、近红外光响应和无氧气依赖的纳米治疗平台,提高了光学治疗效果。

上一篇: 活体生物自组装智能纳米探针及其精准诊疗研究
下一篇: 离子皮肤的仿生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