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用于疾病快速诊断的微纳生物传感系统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2日(周五)下午15:3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告人:刘文朋 博士

邀请人:张峰 研究员


简历:刘文朋,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天津大学学士和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一直从事疾病快速诊断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在结构生物学、外泌体、生物微纳机电系统、纳米光电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背景。在Advanced Material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ACS Central Science、Small、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2篇,三篇被选为期刊封面或者网络期刊封面。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受邀担任 Advanced Science、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ACS Macro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Sensors 等期刊审稿人。

摘要: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全球人类面临共同挑战,对人类的活动和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除在全球各地不断爆发的传染性疾病外,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同时威胁着人类健康。对疾病的及时、有效诊断可以实现将有限的医疗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提前到疾病预防。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和探索通过结构生物学、外泌体、生物微纳机电系统以及纳米光电材料技术,实现针对疾病快速诊断的预防性精准医学解决方案。

上一篇: Recent Progress on Fluorescent Imaging Probes and Phototherapy
下一篇: 钛基功能纳米材料在肿瘤声动力治疗中的应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