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桂冠院士Trevor Lithgow来所交流

  2014-05-14 17:51:00  
     5月13日,澳大利亚桂冠院士Trevor Lithgow应邀来所学术交流。
  当天上午,Lithgow教授与我所科研人员以生物科学和生物材料研究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专题研讨会。Lithgow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现况,刘哲博士、师帅博士作了专题发言,主题分别为:Novel Multimodal Molecular Imaging Agents: Fabrication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Self-assembled block copolymer used as drug delivery system。
  下午,Lithgow教授在同心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Understanding bacterial cell biology for new approaches to infection and immunity的学术讲座。
Trevor Lithgow院士简介:
  Trevor Lithgow教授就职于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目前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Lithgow教授是澳大利亚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中心(NHMRC)的微生物分子生物学项目的领导人,他于2008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研究委员会联邦院士,2010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由于在相关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2013年被澳洲政府授予最顶级科研荣誉:桂冠院士,成为澳大利亚科学界获此荣誉的15名顶级科学家之一。
  Lithgow教授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研究真核生物线粒体和细菌致病机理,在线粒体和细菌的分子机器、蛋白质运输系统、新的调节因子和病原体耐药性机理方面的研究处于全球的领导地位。
  1995-2005年间,Lithgow教授发现了线粒体的蛋白转位机器内的7个蛋白并阐明了其作用机理,随后又开发了发现该蛋白家族新成员的复杂的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并由此发现了模式真菌,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蛋白质运输途径,进而使我们对在所有生物中发现的相应蛋白组分有了全面的了解。
  近五年,Lithgow教授的实验室主要专注于细菌中的蛋白质运输系统,他们已经表征了细菌和线粒体蛋白转运系统的演化,包括发现了新的蛋白质运转组装模件,负责递送霍乱毒素的II型分泌系统的新调解因子,医院条件致病菌如克雷伯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的耐药机制等。Lithgow教授近年来开始尝试转化医学方面的科学工作,致力于抗细菌生物膜的表面膜处理,和新型抗菌药物的研究.
  Lithgow教授长期从事线粒体和细菌的基础研究,所做的高质量的科研工作对世界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生物进化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顶尖的生物和医学杂志上发表了超过200篇文章,其中一半以上属于高引用因子文章。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 PNAS, PLoS Pathog, PLoS Genetics等等。同时Lithgow教授还是Nature EMBO reports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