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固自主创新之基 蓄创新驱动之源

  2014-03-17 17:45:0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代表谈如何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近日,国家基金委发布《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多项改革直指科研项目申报,旨在进一步优化资助格局,如取消、合并与调整部分项目类型,减少评审的负担,遏制低水平的重复申请,强调基金申请质量,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创新等。
  2013年,基金委共受理来自全国2223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61888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1489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8920项,完成235.24亿元的资助计划。
  未来科学基金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其资助格局将会作出怎样的调整,以切实蓄积创新驱动之源,夯实自主创新之基?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代表。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前瞻部署重点领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一个主渠道,得到科研人员的普遍认可。
  2012年,科学基金财政拨款170.15亿元,是2003年的20.49亿元的8倍多;年均增长率超过28.5%,而这一增速无论在国内科技计划还是世界各国科学资助机构中都处于领先位置,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主渠道的作用更加凸显。
  2013年2月22日,杨卫执掌科学基金帅印。履新一年多来,他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把钱花好,用在刀刃上。
  为此,按照国务院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的要求,基金委对项目类型进行适当调整。取消青年—面上连续资助项目类型,将其并入面上项目;停止资助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相关功能转移到教育部管理等等。整合之后,科学基金资助格局仍然保持三个项目系列,项目类型减少到18个,结构更加合理、目标更加清晰。
  杨卫表示,未来,科学基金资助部署要在“浚创新之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加强全面布局,推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着眼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从创新链部署资助链,更加关注国家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加大支持力度。2014年启动“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把握创新驱动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加资助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完善人才谱系 稳定支持科学家发展
  刘东生、叶笃正、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吴征镒……这些人都曾登上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领奖台,他们还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曾得到科学基金的资助。不仅如此,中国科学院60岁以下的院士85%以上获得过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2013年科学基金共资助青年科学基金15367项,金额37亿元;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99项,金额3.99亿元;资助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8项,金额约3.88亿元。
  与其他基金不同,科学基金人才资助工作具有奠基性、引领性、系统性等特点。在总体布局上,科学基金人才体系对国家科技人才队伍成长具有铺垫作用,可以反映国家科技人才的“基本面”,是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的“晴雨表”。特别是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覆盖面广,被称为科研人员的“第一桶金”,具有稳定和育苗作用。
  2014年正好是杰青实施20周年,科学基金工作要做到“遂人才之愿”,努力引导科学家从产出创新成果到形成影响力,将来能发挥引领作用的过程演进。
  杨卫指出,今年要着手提升人才资助力度,展宽年龄分布带,避免在年龄上限附近的层状板结,防止评审时的“论资排队”现象。切实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努力使科学基金成为稳定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平台,成为施展科学才华、实现创新梦想的舞台。
  严厉查处学术不端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近年来,学术不端行为频见报端,同时,学风浮躁、学术失范也有所滋长,科研诚信问题不容乐观。
  “如今,我们对学术不端行为由被动查处转变为主动出击。”杨卫说。
  2013年,对所有申请项目,基金委采用相似度检查系统将其与信息库里支持过或正在支持的项目进项对比,看是否重复,重复多少。一旦发现问题,坚决查处。
  说起这些,杨卫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2013年,相似度检查系统筛选出两份基金申请项目,除了申请人不同,其他基本完全重合。几经调查,发现两个申请人发展轨迹根本没有交叉的地方。后来查明,原来A申请了一年没有申请到,第二年还想再申请。后来看到网上有人发帖说可以帮忙改,以增加中选可能性,这样A就把报告发给人家。而B也想申请,但他没有项目。联系网上发帖者,人说可以量身定制,由专家代写,然后就把A的发给了他。结果可想而知,两人同时“落马”。
  “近来直接抄袭的现象少了,但利用网络手段来进行学术不端行为的现象却有增多的趋势。”杨卫说。
  事实上,基金委一直把查处科学基金资助过程中科研不端行为作为维护科学道德的重要手段。2010年以来,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共受理投诉举报等468件,查实处理情况也在百件以上。仅2013年一年,就撤销36个已资助项目,处理当事人75人,其中给予12人通报批评,54人内部通报批评,对6个依托单位做出了内部通报批评或书面警告处理。
  如何维护科研诚信,营造健康学术生态环境,杨卫指出,科研诚信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石。2014年上半年将完成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规章修订工作。推进科研诚信案例库建设,把握不端行为易发、多发的环节,抓住普遍性问题和苗头倾向,做好防范和警示教育工作。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和惩治并重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在科技界树立弘扬科学道德的旗帜,构筑风清气正的健康学术生态。
  (来源:科技日报 付丽丽;编辑: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