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牙齿银行”携手七大科研项目与资本相亲

  2015-11-04 11:22:00  
  赶在“11.11·光棍节”前,科技与资本演绎了一场迟到的“七夕相会”。11月3日下午,我所举办了一场科研项目资本见面会,来自海内外的8大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组团来与资本相亲,通过现场路演、深度对话等方式寻求“联姻”。
  作为本次资本见面会的首个推介项目,“牙齿银行”尤为引人关注。该项目的负责人是浙江省特聘专家叶青松教授。据叶教授介绍,该项目主要研究的是从自然脱落的乳牙或治疗需要拔除的恒牙、智齿中提取出干细胞,用于治疗如牙周病、牙龈萎缩、糖尿病、老年性骨质疏松等各种疾病,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今天,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们换牙、拔牙通常都把牙扔了,但实际上这个牙是个宝,可以提取出干细胞用来治病,可以进行基因分析,可以进行牙齿直接回植,还可以磨成骨粉用于骨骼缺损方面的治疗。”叶教授一语道破“牙齿银行”项目的研究意义。此外,研究发现,从人的牙髓中提取出的干细胞,其增值能力是其他普通成体干细胞的3倍,而且牙髓干细胞排斥性较低,相容性强,就好比是血液中的O型血,因而又被称为“万能干细胞”。
  有别于目前其他综合性干细胞储存公司,“牙齿银行”是专门针对牙齿干细胞的搜集、储存和使用的服务性项目,简单来说,你只需把自然脱落的牙齿送到“牙齿银行”里,每年缴纳很少的费用,就可以较好地保存牙齿了,日后一旦得病,需要干细胞救治,就可以从自己的牙齿中提取,免去了配型等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也节省了费用。
  今年9月,该项目创业团队已成立了“温州优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逐步开展建设工作,下阶段将与各大口腔医院取得联系和合作,预计第一年将收存牙齿10万颗,再慢慢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
  除了“牙齿银行”,骨修复材料、脱细胞真皮和骨头植入型生物材料、医用激光设备、11bHSD1双向调节剂作为抗糖尿病新药、柔性材料与可穿戴设备、男性性功能返老还童药、生物医药企业新模式等项目也相继与温州民营企业家、生物医药投资机构等资本群体面对面深谈,共同探讨科研创新项目的产业化之路。
  此次资本见面会非常成功,下阶段我所将继续从海外引入一批与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科研项目,并陆续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举行此类见面会,吸引国内优秀资本的进入,并试图将这些项目成功地在温州落地和推广,实现科研项目向产业化转化,温州传统产业模式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化,从而加快我所产业转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