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温州举全市之力建设浙南科技城

  2016-01-04 14:09:00  
  作为第一个入驻浙南科技城的项目,我所参加了市委市政府1月4日召开的温州浙南科技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号召全市上下把科技创新摆在温州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举全市之力建设浙南科技城,以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作动员部署并为浙南科技城授牌。
  浙南科技城选址于温州主城东部龙湾区,北临瓯江、西倚茅竹岭、南接瓯海大道、东邻空港新区、环绕黄石山,规划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根据部署,将按照“立足温州、辐射浙南、影响全省”的目标要求,以“一年启动、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型、八年争取建成”的进度,打造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引领浙南地区科技创新的标杆。
  “科技创新是温州未来发展的‘华山一条路’。这条路,想走也得走,不想走也得走。既然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笃定选择创新发展之路,我们便只顾风雨兼程。”徐立毅指出,作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创新发展的核心抓手和重大平台,建设温州浙南科技城,打造有力支撑创新的生态系统,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对增强温州核心竞争力、实现新老动力转换接续,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标杆、参与中国“创新大赛场”竞技,加快城市东部崛起、实现“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站在发展和全局的高度,下更大的功夫,花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大的汗水和更为艰辛的努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好浙南科技城建设。
  徐立毅强调,浙南科技城是以街区为主要空间形态特征,集聚技术、人才、金融和各种中介服务等创新资源要素,始终保持旺盛创新活力的生命体。要以科技为主色调、人才为主支撑、研发为主要活动,打造成创新要素集聚的“高地”。要建设面向全市的一流人才社区,配套一流学校、一流医院、一流文化体育设施、一流人居环境,打造成各类人才向往的“特区”。要大力吸引各类创新基金、风险基金入驻,打造成创新金融涌动的“港湾”。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营造更加透明、公平、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实施督查月报制度,确保做到“办事不出城”,打造成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让各路投资者对温州政府服务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徐立毅要求,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多规融合工作,从严把关建筑单体设计,打造品位、内涵兼备的特色区域。要强化项目带动,做到基础设施先行,加快开展土地收储,“快”字当头推进起步区建设,迅速打开建设局面。要大力引进一批研发机构、科研中心、创新性型企业以及优秀人才和服务机构,加快创新要素资源集聚。要牢固树立“环境立城”“环境至上”理念,打造景区化社区,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要注重营造服务氛围和创新氛围,凝聚起有力推动浙南科技城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是浙南科技城实质性启动之年,徐立毅为此明确今年十大工作任务,强调要全力加快推进南起步区、科创产业集聚平台、加快市政路网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旧工业区整治、环境改造提升、人才社区建设,强化土地收储、融资保障、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为早日建成打下扎实基础。
  市领导余梅生、仇杨均、姚高员、卓高柱、胡纲高以及市政府秘书长谢树华出席大会。

转自《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