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速生命健康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我所与维度资本签订合作协议

  2018-06-07 17:31:00  
  6月5日上午,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举办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路演活动,同时与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所引入的第5家合作创投机构,将发挥优势资源,携手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速培育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助力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生命健康项目路演


项目介绍

“外泌体癌症检测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飞研究员
  项目旨在通过二代测序和蛋白质质谱等分析技术研究肿瘤外泌体特征,并结合先进的纳米技术,生物工程和微流控技术研发新型肿瘤外泌体纯化及检测设备,填补国内外空白,并推动外泌体的临床应用。目前,项目组已经申报三项专利。正在研发“基于尺寸分离的外泌体提纯芯片”,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应用广泛、成本低和提纯效果更好的特点,较现有的产品具有明显的优势。


“可降解止血微球产品”
  项目负责人:生材所医用高分子材料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石长灿研究员
  目前已经研发成功HM-1型止高效、快速、可降解止血微球,此类产品主要用于各类外科手术止血应用。HM-1型止血微球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止血产品,具有止血快、可降解、安全性能高等优势,并通过与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同时还研发成功体表止血产品,HM-2型多孔止血微球,此类微球主要针对体表止血,相比于国内外同类体表止血产品,具有效能高止血速度快的优势。止血微球的研发,促进了我国止血产品性能水平的提升,推动和加快了多功能止血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目前该项目正与温州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拟投资1000万元开展成果产业化。


“异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材料(植皮手术、疝气修补术)”
  项目负责人 赵子建研究员
  脱细胞真皮基质(acellular dermal matrix, ADM)是伴随免疫学和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的组织替代、修复材料。这种基质是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将皮肤中的表皮层及细胞成分彻底去除,仅保留真皮中含胶原网架的细胞外基质,具有创面覆盖、组织缺损填充、引导组织再生和支架等作用。ADM保留了真皮与表皮之间的基底膜,故在应用时可形成基底膜与真皮两个面。基底膜面支持移植于其表面的断层皮片的生长,对表皮细胞的分化成熟和移植皮的外观与功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亦有利于组织工程中种子细胞或培养的角朊细胞的黏附、扩展等。真皮面有利于ADM在宿主内快速血管化,为成纤维细胞的生长提供良好的支架有助于对脱细胞真皮胶原成分的改建,促使成纤维细胞形成形态结构及排列分布正常的胶原纤维,还具有调节、诱导、促进宿主细胞长入,促进纤维细胞增生、新生血管和上皮形成等作用。ADM由于完全没有了细胞成分和Ⅰ、Ⅱ型细胞相容性抗原的主要免疫活性,故一般不会诱发排斥反应。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无明显排斥反应,炎症反应轻微,能快速血管化、促进、引导组织再生等优点,目前广泛应用于烧(创)伤、整形、口腔颌面修补、疝修复、腹壁修复、盆底修复等领域。

“牙齿干细胞银行”
  项目负责人 叶青松教授
  建立牙齿干细胞银行的目标是将每个人的口腔干细胞提取保存下来,在未来,当人们生病时,可以随时提取自己的干细胞用于疾病治疗,减轻了社会经济负担,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其技术难点及创新点在于牙齿的收集及保存、干细胞的高效提取、干细胞冻存技术和牙齿干细胞的临床医用转化。这些技术依托叶青松教授的科研成果已经达到了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牙齿干细胞银行的建立,一方面为干细胞应用于临床、治疗多种难治性疾病提供高质量的自体干细胞源,为广大民众的健康提供强大的保障,同时为干细胞的相关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促进干细胞研究的进展,从来进一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签约仪式
  随后,我所陈浩副所长与厉汉华董事长分别代表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和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关注到整合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等要素资源对于发展温州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性,经深入探讨、协商,就推进生命健康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研究所成果转化
  温州生材所自筹建以来已先后启动了组织修复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可穿戴医疗设备、纳米生物技术等25项科研项目,并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组建科研团队16个;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71项;与美国东北大学等国际知名创新机构开展合作,大力促进温州生命健康与新材料产业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入华盖资本、东方资本、昊海生物科技和贝壳社等战略合作创投机构,12个项目已开始进入成果转化,其中4个项目已获创业投资。
  近年来,温州生材所不断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积极为高层次人才与产业资本搭建对接交流平台,促进了医药健康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与投资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实践我所“人才-科技-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模式,推动我所建成为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的“特色创新研究所”,助力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