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科大温研院、温医大附一院共建医学转化中心

  2020-08-19 15:11:57  
  8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将遵循“优势互补、突出重点、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成立联合医学转化中心,围绕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战略定位,聚焦生命健康和医用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合力推动温州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共建机制灵活、高效一流的科创平台
  根据协议,联合医学转化中心将依托温医大附一院丰富的临床资源,通过研究院引进优质科研资源,瞄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科研和应用型科研,引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努力建设“需求引导、机制灵活、充满活力、高效一流”的科创平台。
  我院将与温医大附一院强强联合、资源互补,通过合作开展科研项目、互聘科研人员以及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多种方式紧密合作,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双方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社会影响力。
打造高能级健康产业科研机构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二级科研机构,由温州市政府、国科大、温医大联合共建,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运营,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目前,研究院已有科研人员130余人,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引进30余名在站博士后,另有32名博士即将入职,20多名博士后将于近期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已组建23个创新团队,80余篇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并有多项专利获授权,已有6个产业化项目进入临床试验、市场化等阶段。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始终把自身发展与温州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已与温医大药学院、温医大附二院等本土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推进与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交流合作,努力为温州在引育高层次人才、发展重点学科和转化优质科研成果等方面做出贡献。目前,研究院建设正全力冲刺,科研大楼计划今年9月投用,接下来该院将全力打造集“创新人才高地-创业项目孵化器-新兴产业发动机”为一体的综合性、高能级健康产业科研机构,为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探索科创新路径、新载体
  温医大附一院是浙江省首批4所三甲医院之一,浙江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温医大附一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近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5项,科技影响力居全国百强。科技工作屡获新突破,2019年获2项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全省唯一的同时获得2项省一等奖的医疗单位。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良兴则表示,一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附属医院的建设发展,注重以医疗和产学研一体化服务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共建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是温医大附一院整合丰富临床资源与学科积淀,联合国科大温研院共同探索科创新路径、新载体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温医大将进一步在政策导向、人才机制、学科建设、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与更多的支持,鼓励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管理与合作体制,帮助联合医学转化中心取得更多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