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新大楼投用,发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高地

  2020-10-10 12:47:44  
  10月9日,伴随着全市“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仪式的举行,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新大楼正式启用。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共同按下了启动球,这意味着研究院的发展正式迈入了新阶段,一个集基础研究、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由此起航。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开竣工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大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分别发表讲话,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王军、杨胜杰、汪驰,温医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眼视光医院集团总院长瞿佳,省市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开竣工仪式。
  “今天开竣工的项目凝聚着全市上下以超常规手段推进‘一区一廊’建设的不懈努力,倾注着国科大等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学家对温州创新发展的倾力支持,也承载着温州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无限希望。”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希望今天集中投用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加快产出,最大化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最快速度建成投用发挥效用。同时,热忱期待国科大等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各位科学家深耕温州、扎根温州,与温州全市上下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共创未来,合力交出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创新高分报表,共同让创新成为“重要窗口”最鲜明的标志!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大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在发言时介绍了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新大楼的定位、功能等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他强调,“研究院从落地温州到新楼启用仅仅17个月,研究院已经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引进100多名高层次人才。我们将扎根温州,将把这里建设成人才、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对于研究院的未来,杨国强发出了坚定的声音。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市人民政府和温州医科大学三方共同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二级科研机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筹)。研究院聚焦于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干细胞应用、精准医学等科研领域,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科创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新园区用地31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按照功能分为三个模块。其中,1号楼共15层,为主体科研大楼,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及中试车间。2号楼为公共大型仪器测试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为科研实验提供24小时开放式的测试服务及科研所需的动物模型实验。3号楼为综合办公用楼。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始终把自身发展与温州创新驱动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及研究中心,全力打造集“创新人才高地-创业项目孵化器-新兴产业发动机”为一体的综合性、高能级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尽最大努力助推温州这座活力之城续写精彩创新史、为温州的发展添加国科大元素。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批参观了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新大楼。
  在新大楼启用的特殊日子里,当天下午,研究院还举行了全体职工大会。会上,课题团队负责人代表以及职工代表围绕现阶段的工作及未来的目标规划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担当,结合研究院方向与目标,打造一批有特色、具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为推动温州研究院成为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