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论交叉科学中心揭牌成立

  2021-09-28 08:43:49  
  依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瓯江实验室和国科温州研究院三方共建的理论交叉科学中心于9月26日上午在国科温州研究院正式签约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与国科温州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小云为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王延颋副所长、周善贵副所长、周海军研究员以及温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项晓东、瓯江实验室专职副主任余安江、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等共同见证中心成立。
  王延颋副所长介绍道:“理论交叉科学中心将专注于生物医学领域中的理论物理研究,同时,通过建立远程交流平台、计算平台和数据中心,为全国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提供重要平台。”他表示,与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生命健康领域研究机构的合作非常值得期待。
  宋伟宏主任表示,瓯江实验室以“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为主线布局“五大集群”,致力突破相关产业和临床诊治中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以及背后的关键理论瓶颈。他说,中心共建三方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了三方的共同支持,中心一定能产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优秀交叉型研究人才。
  欧阳钟灿院士高度赞赏了近年来温州科创环境的变化,“温州的高能级平台拔地而起,温州的科创研究更具活力”。他希望中心将来聚焦交叉性、变革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为温州乃至全国创新格局的建设、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校堃院士现场畅聊了自身在温州的经历,并对中心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期望,他希望有更多专家、人才来到这里,带着想法、带着干劲,在这里创新创业,实现梦想。
  理论物理所副所长周善贵也表达了对中心的美好祝愿:“我相信未来中心将会运行地非常好,因为有众多优秀人才、专家以及交叉科学团队做后盾。今天的签约是一个新的开始,共建单位的坚实基础将赋予中心不断向前的动力,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