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12届国际微流控产业论坛(Global Expo)顺利举办

  2021-10-11 15:32:34  
  2021年9月29日,第12届国际微流控产业论坛第三次会议 (Microfluidics Global Expo 2021 hybrid) 顺利举办。本论坛由位于英国剑桥的商业创新中心(CFBI)发起,季度性召开,定位前沿高端研讨会,与全球学术和产业界深度衔接,在欧美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图片展示:线下会议,网络展商以及线上参会略影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方式,开展线上直播、云上洽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参会。日程按照澳大利亚,中国,瑞士,法国,美国东部和西部的顺序,开展分会场主题交流活动。中国区这期重点关注体外诊断(IVD),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协办。启迪英国及中英创新中心作为中国分会场线下承办方,在清华科技园接待了微流控领域顶级的专家教授和行业领导者。国科大温研院朱滔滔研究员主持了中国区的分论坛。来自保利微芯、Scienion,水木创投,清华大学,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美克医学等单位的代表,与世界各地区的250多名参会者一同展开了深度的专业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林炳承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的微流控和其与世界的合作》的主旨演讲。林教授高屋建瓴介绍了中国微流控领域的部分主要研究人员,历年来相关的研究成果,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相关团队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历年来组织的各个重要的研讨会、论坛活动。他接着提及中国微流控产业领域的主要企业,并重点讲述了合川医疗、博瑞生物、百康芯、霆科等企业的发展和主要业务。最后,林教授介绍了中国发起的APCE亚太生物分离与分析国际会议以及其他微流控领域的国际合作展望,内容详实而丰富。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教授陆瑶的主旨演讲题为《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单细胞分泌分析》。陆教授提出在单细胞水平对小部分细胞分泌的生物分子信号实现高灵敏的检测的优势,也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条形码微流控芯片围绕单细胞分泌谱多组学分析、单细胞分泌谱动态分析、单细胞仿生微环境构建及单细胞操控等方面开展的研究。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以及新羿生物共同创始人郭永发表了题为《数字PCR在分子诊断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进展》的主旨演讲。郭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与工业界合作开发的创新数字PCR的系统及转化成果,并介绍了其团队合作基于该系统所展开的多项应用研究。郭教授指出数字PCR是未来十年临床分子诊断的基本平台,会在临床诊断中广泛应用。
  与中国区遥相呼应,应总部位于美国西海岸的业界著名公司Illumina盛邀,耶鲁大学樊荣教授今年第二次来到论坛,做了空间多组学高通量测序的讲座。来自Sanger研究所的BAyraktar博士介绍了用于RNA成像的技术。悉尼大学纳米研究所分享了微流控在纳米医疗领域的多个应用。MicroCAPS, FEMTOprint, Advanced Microfluidics, Fluigent, IPGG, Dolomite, Web Industry, 3M, BMF3D, SCIENION等多家公司也在会议平台详细讲解了各自的独特技术和产品信息。 在最后的“Microfluidics Hotseat” 环节, nanocellect公司的首席技术官Sung Hwan Cho博士提到了公司在C&D轮的融资情况,创业公司Balanced Biotech Inc.做了POCT项目的推介。
  总体而言,本次全球展会线上加线下的形式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对接交流。论坛带来了微流控相关领域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最前沿的丰富内容,是微流控产业化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第12届国际微流控产业论坛第四次会议将于12月初于巴黎召开,可通过线上平台报名参与,详情待续,敬请关注。
  致谢:在中国区会议举办过程中,霆科生物叶总和杨总给予了指导与帮助;国科大温研院赞助并协调了相关事务;同时得到了诸多业界同仁的支持与反馈,特此鸣谢!


编辑:刘珍珍(Tuspark),上海滩老纪(IVD工具人),朱滔滔(国科温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