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研交融 学思践悟 开拓创新”——党史对科研工作的启示

  2021-07-19 14:29:04  
  100年辉煌成就,100年风雨同舟,100年披荆斩棘,100年砥砺奋进。在刚刚过去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九个“必须”,指引出“开创未来”的方向。在这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发扬党的革命精神,无惧艰难,敢于创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7月12日,研究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纪委书记王延颋,以“政研交融  学思践悟  开拓创新——党史对科研工作的启示”为题为全体职工讲授主题党课,副院长叶方富、党委书记王小云参加会议。
  王延颋书记,2009年至今通过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计划引进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17年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研究方向为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理论,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2020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延颋书记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特点,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述了以下几方面内容:政研交融,科研人如何讲政治;学思践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感悟;开拓创新,学习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感悟。他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经验高度概括成“学思践悟”四个阶段,进一步延伸到科技工作当中来,提到科研工作,也要做到“学思践悟”;通过讲解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告诉我们科研人要具备“政治三力”,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思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既要创新又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和信仰,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开拓创新。
  两个小时的党课让科研人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认同,王延颋书记精彩的授课为研究院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方向。王小云书记总结指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切实发挥科技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聚力“卡脖子”技术攻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科研工作上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