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2021-07-22 16:39:38  
  由中国物理学会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将于2021年10月29日—11月1日温州举办。

  热忱欢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各界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本次会议,回顾展示近年来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成果,共商未来中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的发展大计。
 



 

  01 会议总体日程
  2021年10月29日,全天报到。
  2021年10月30日—11月1日,大会报告、分会交流。
  会议地点: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
 
  02 会议主题
  A. 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
  本专题的主旨是探讨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内容既包含生物领域本身的理论问题,诸如理论生物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方向的科学问题,也包含由生物学问题启发的其他(非生物)领域的科学问题。
  B. 生物物理和医学物理
  专题的主旨是生物物理和医学物理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挑战,内容涉及(但不限于)核酸、蛋白质、生物膜、单分子生物物理、细胞生物物理、神经网络、力学生物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等。
  C. 软物质体系结构与相变
  本专题主要面向颗粒物质、聚合物、液晶、超分子凝胶、胶体、泡沫、电流变液等软物质体系的结构、相变及相关问题研究
  D. 软物质体系动力
  本专题的主旨是交流包含活性物质在内的各种软物质体系动力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挑战。
  E. 理论基础与实验方法
  本专题的主旨是介绍软物质体系、生命物质体系及相关复杂系统的最新基础理论研究进展和新的实验方法技术应用
  F. 其他交叉领域
  软物质与生命物质涉及多个学科,具有丰富的内涵。本专题主要面向上面专题不能覆盖的其他研究方向,如复杂系统、复杂网络、微流控器件、便携式可穿戴材料与器件等。
  G. 研究生专场
  本次会议特设立研究生专题,研究生报告和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会议主题相关内容
 
  03 会议征稿
  凡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的论文均可投稿,会议投稿只接受论文摘要。请登录会议网站下载摘要模板使用,并在网站选择相关主题投稿。投稿时请选择口头报告或者海报张贴,最终的交流方式由各分会负责人确定。所有接收的投稿将作为会议资料结集成册。大会安排墙报交流,并评选优秀墙报。
  投稿截止时间:9月15日
  本次会议与Chinese Physics Letters、 Chinese Physics B和《物理学报》合作,经作者同意,大会将择优推荐论文,经期刊审稿录用的文章可集结成专题在期刊出版。
 
  04 注册和缴费
  请登录会议网站注册。注册截止时间:10月20日(含),缴费优惠截止时间:9月5日(含)。
  会议采用微信缴费方式,会议网站有详细的缴费说明。温馨提示:请务必确认发票信息填写正确,提交后不可更改。(备注: 因暑假财务调休,7月26日至8月13日缴费的,发票延迟到8月16日以后开具。)
  特别说明,以下几种情况不能通过微信缴费,请事先联系会务财务人员,确认后通过银行汇款缴费:
  (1)需开具纸质发票;(2)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3)团体缴费,一笔款开多张发票;(4)发票抬头为个人。
 
  05 食宿与交通
  会议提供会议期间的用餐,不安排接站,请参会代表自行安排出行交通。
  会议指定宾馆是香格里拉大酒店和万和豪生大酒店,另有其他合作宾馆,参会代表可登录会议网站预订。
 
  06 联系方式
  秘书处:樊琪慧 13269064260
  范玮 13810454930
  古丽亚 15901180928
  邮箱:biosoft@iphy.ac.cn
  注册/技术服务:王雪峰  010-82649829
          wangxf@iphy.ac.cn
  摘要/海报:范玮 010-82649565,
        sfmatter@iphy.ac.cn
  财务:赵书芬  010-82649840
     aps8@iphy.ac.cn
     马兰芳  010-82649821
     cpb6@iphy.ac.cn
  住宿:冯韬  0577-88017500
     fengtao@wiucas.ac.cn
  展商:李莹  010-82649029, 13811947607
     liy@iphy.ac.cn
  会议网站:http://softmat2021.cpsjournals.cn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查看会议详细信息
 
全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物理学术会议
  软物质与生命物质是新时代重要的交叉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已有大量研究人员从事有关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开辟了许多新的工程应用,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诚邀全国各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参加此次会议,回顾展示近年来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成果,共商未来中国软物质与生命物质研究的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欧阳钟灿
  会议执行主席:李明
  会议组织委员会:(按姓氏汉语拼音为序)
  方海平、黄吉平、黄胜友、李敬源、黎明、李文飞、刘雳宇、陆颖、马余强、欧阳颀、帅建伟、孙昭艳、谭志杰、汤超、汤雷翰、涂展春、王炜、王向红、王延颋、韦齐和、吴晨旭、邢向军、徐莉梅、徐宁、叶方富、袁军华、张何朋、张磊、张欣
  地区会议执行主席:叶方富
  地区会议执行副主席:王小云
  地区会议执行秘书长:李青
  会务组:(按姓氏汉语拼音为序)
  曹士、程锦燕、戴笑伟、李花琼、李玲琍、彭波、石长灿、周云龙
  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
  协办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
 
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
  海峡两岸生物学启发的理论科学问题研讨会(BITS)是生物物理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盛会,会议内容涉及理论生命学科各研究领域。此系列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郝柏林院士与台湾清华大学理论科学中心李定国、中央大学复杂性研究中心李弘谦教授共同促成,首届研讨会于1998年在台湾成功举办,之后每两年一届交替在两岸举办。目的是吸引海峡两岸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就生物学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促进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交叉学科在两岸的发展,增进台湾学者对大陆的了解以及两岸学者之间的团结合作。
 
  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欧阳钟灿
  会议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王向红
  组织委员会:史华林、叶方富、何林李、李士本
  会务组:陈莉敏、何林李、李士本、吴骥、陈上挺
  主办单位: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承办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