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科学照亮童心!“小小科学家”科技服务活动成功举办

  2021-08-18 08:37:46  
  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启迪孩子的智慧,培养他们敢于探索、挑战、质疑的科学态度,我院于8月13日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以“观影+科普宣讲+实验操作”等科普形式让孩子们走进科学研究一线,更近距离更直接感受科学魅力。

  一部充满奇幻而富有童真的《多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开启了此次孩子们的“科学之旅”。
  穿上实验服,化身为“小小科学家”,置身于研究院大楼,迅速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氛围。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聆听了我院的发展史,参观了我院的成果展厅,一件件成果,一个个科学应用,让孩子们真切了解到科学研究与应用奇妙,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也让想当“科学家”成为更多孩子的梦想。



  如何更好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增进探索欲望?科学实验是打开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大门。研究院青年博士后俱乐部的成员们为此设计了“多变的泡泡”、“筋斗云”、“乒乓爬坡”、“小火车”“全息投影”、“非牛顿流体”等丰富而有趣的科学实验,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小小的科学实验中,探索“大”世界,收获“大”知识,让他们认识到科学并非遥不可及,而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鼓励孩子们继续保持好奇心,继续探索,我院青年研究员为孩子们布置了课后“小实验”,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在未知的世界中发现乐趣。研究院还为孩子们定制了科学“小礼品”,并为他们颁发“小小科学家”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我们以职工子女主要对象,让他们有机会走进父母工作场所,体验父母工作中的平凡和伟大,增进彼此的理解。科技服务是我院党委特色主题活动之一,通过利用自身科教资源,量身打造不同年龄段科普套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与兴趣,给予他们科学的启蒙,为其提供更多创新空间和发现新事物、新现象的机会,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