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瓯江国际青年论坛暨国科大温研院-温医附一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1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2021-08-24 11:39:46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研究,提升科研层次,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并发挥强强联合的作用,2021瓯江国际青年论坛暨国科大温研院-温医附一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1周年系列活动于8月21日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我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瓯江实验室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回顾一年来,双方在平台搭建、学科建设、资源共享、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要积极推广“临床+科研”学术沙龙的模式,常办常新,通过沙龙进行不同思想的碰撞,分享研究成果,为双方团队搭建交叉融合、相互启发、常态长效的交流平台。
  瓯江实验室副主任余安江介绍了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规划目标及目前以来的工作进展,同时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平台,向与会的国内外青年学者发出邀请,加盟温州,为瓯江实验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注入新活力,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举办。
  温医大附一医院长潘景业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几个故事,例举了中世纪欧洲瘟疫“黑死病”的悲壮史实、18世纪盛行一时的“放血疗法”及近代诺贝尔奖历史上神经科学“黑历史”等。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医学发展与人类历史紧密关联,而科学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主动力。科技发展不仅为循证医学提供客观事实依据,也为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后疫情时代”人类共同命运体的可持续性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8月18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与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聚焦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合作共建联合医学转化中心。双方通过合作开展科研项目、互聘科研人员以及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多种方式紧密合作,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双方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温州、带动地方”,在随后的瓯江国际青年论坛上,围绕生命科学、新材料、临床医学等领域,专家们就此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和交流,最新学术理论、最新技术、最新研究成果......这一切让现场充满了科学思维火花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