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石长灿研究员:建设中试基地 激活创投基金

  2022-02-25 17:34:00  
  “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两次提到国科温州研究院,作为来自科技工作一线的党代表感觉振奋人心,责任重大。”市党代会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生物再生党支部书记石长灿高兴地说,此次党代会报告,描绘出温州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五年,国科温州研究院等温州高能级创新平台应在人才引进、产业孵化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力,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做出更大贡献。
  石长灿建言说,首先温州要加大对高端人才和本地人才的引进力度,特别是引入职业经理人,补充科研人才团队在机构管理和市场运营方面的“缺陷”,使技术、管理和市场人才形成合力,进行高效的市场化运作。同时应进一步优化海外人才归国发展成长环境,从就业、居住、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
  其次温州加强中试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之一是 “中间试验”,缺乏中试基地或相关技术不配套已成为制约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瓶颈,应鼓励社会各界采用灵活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创办各类科研机构,促进中试发展。
  第三,温州要推广产业创投基金发展模式,增强金融+科技“双引擎”驱动效应,进一步盘活各类创投资金、专项资金,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引导和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增强社会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