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叶方富副院长参加科技创新平台座谈会

  2022-06-06 09:09:03  
  6月2日,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平台座谈会,和与会高能级创新平台代表围绕平台建设实际谈方向、讲思路,站位温州发展大局提建议、谋对策。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出席会议,并汇报平台建设情况。
  叶院长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三年来人才引育、科研创新、平台优化、成果转化、科教赋能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三年来,研究院把人才引进放在第一位,专心致志引才。研究院现有创新团队50余个,职工350多人,累计录用博士后90余人;国家级、省级海外人才计划9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土井正男教授全职加入研究院。在科研攻关方面,已发表SCI论文约四百篇,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00多项,获授权80多项,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40余项。在成果转化方面,孵化科技创新公司24家,多项产品进入市场销售。
  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叶院长阐述了研究院下一步工作计划,其中深化头部企业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加深母体联动,导入更多国科大、中科院资源;做好机制建设,推动平台可持续发展,是研究院今后主要工作重点方向。同时叶院长就聚才留才、产创融合、畅通科创基金、创新机制体制等方面为高能级平台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刘小涛感谢大家对温州创新发展的鼎力支持和格局担当,并就人才引育、机制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建议作了回应。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加力加码,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科技部门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建专班,强力攻坚,清单化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落地。希望科技创新平台扎根温州,坚定信心,携手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硬核成果。
  刘小涛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聚焦产创融合,紧密结合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全面融入“链长制”推进体系,定期组织活动,抓好供需信息对接,迭代升级“科企通”等应用,促进科研与企业有效对接。要聚焦强强联合,强化龙头企业招引,用好“头部企业+科研平台”模式,做到“引育一家头部企业,带动整条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以创新思维走好创新之路。要聚焦人才引育,持续抓好平台聚才、产业育才、生态留才,定期评估“人才新政40条”3.0版落实效果,提高平台牵头人科研管理自主权,加快分配制度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以一流环境汇聚天下英才。要聚焦机制创新,用好数字化改革手段,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畅通科创基金、产业基金及风投基金融资渠道,加速科技成果孵化落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在座谈时表示,当前温州科技创新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强化政策支撑,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科技创新造富效应,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加快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创新人才集聚裂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