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我院3位外籍人士获得外国专家人才项目资助!

  2022-07-28 13:38:30  
  近日,科学技术部发布了外国专家人才计划项目的资助结果,我院Shigeyuki Komura研究员、Mahdi Karimi教授、Nakamoto Airi博士3位外籍人士获得资助,这是我院继去年获得该类型项目资助后,今年有又一次获得该类型项目资助,且在“量质”上得到双提升。
  Shigeyuki Komura研究员申报的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生物纳米机器的非平衡统计学》获得资助,该项目属于数理科学领域,总经费40万,执行期2年(2022.1-2023.12)。
  Shigeyuki Komura研究员主要从事与生物现象有关的理论研究。本研究以粗粒化模型为基础,从理论上阐明自主生物纳米机器的运动,能量转换和信息传递机制的基本原理,同时探究“时空对称性破缺”和“非互易性”之间的关系,来理解非平衡微型机器(如酶和蛋白质)的定向运动机制。最后将利用软物质物理学和非平衡物理学,在物理学和生物学之间架起桥梁,为构建“生物纳米机器物理学”这门新学科提供理论基础。
  Mahdi Karimi教授申报的“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自适应糖纳米颗粒及其在治疗细菌性脓毒症中的应用研究》获得资助,该项目属于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总经费30万,执行期2年(2022.1-2023.12)。       Mahdi Karimi教授长期以来从事基因及小分子药物递送的工作,在抗菌和促进创口愈合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本项目将获得一类侧链修饰功能性糖基病原相关分子模式的纳米颗粒作为细菌类似物,实现对病原菌与细胞相互作用的抑制,实现纳米颗粒对巨噬细胞的极化,减少病原菌感染的发生几率,增强巨噬细胞吞噬细菌和杀菌的性能。
  Nakamoto (Kato)Airi博士申报的外国青年人才计划项目——《表面粗糙度纳米颗粒相互作用的影响》获得资助,本项目属于数理科学领域,总经费20万,执行期1年(2022.1-2022.12)。
  Nakamoto (Kato)Airi博士主要从事研究表面粗糙度纳米颗粒相互作用的影响。本项目首次聚焦二氧化硅粗糙纳米颗粒在气液界面的相行为,颗粒单层结构在单向压缩下的相转变,同时结合流变学检测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表面粗糙度对颗粒间毛细管和摩擦相互作用的调节机制。
  作为温州的人才“蓄水池”,我院拥有职工350余人,其中硕博研究生290余人,外籍科研人员10余名,全职外籍院士1名。研究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引才引智号召,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对外专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工作。在项目申报中,研究院秉持以服务“人才”、“科研”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让科研人员“零负担”开展科研工作。在进行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时,研究院深入挖掘优秀外国专家项目,仔细遴选,推荐申报优质项目。同时积极做好常驻外国专家的引进使用和管理服务等工作,为广大外籍人才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是专门用于资助外籍人士开展来华开展科研的项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针对性的科创展示平台,期待研究院的外籍专家通过此平台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