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拓展生物学应用边界 多学科驱动生物学机制探索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22-08-10 11:07:37  
  多学科融合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8月8日,国科温州研究院举办了“多学科驱动生物学机制探索研讨会”,以物理、生物、计算机、化学等多种学科交叉,拓展生物学应用边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学院魏于全教授线上以 《多种疾病细胞和基因治疗的研究》为题做主旨报告,分享了多种疾病细胞和基因治疗的研究新方向,展示了团队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生物技术药物研发的新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副主任欧阳颀教授以《DNA分子信息存储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为主题做主旨分享。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内外DNA信息存储技术的研究历史、进展及成果,提出海量数据安全存储面临材料不足的问题,并通过了阐述DNA存储基本原理和流程,继而表明当下DNA分子信息存储研究的热点及最新研究方向。
  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交流分享无疑是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现场除了两位院士报告之外,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四川大学宋相荣教授教授等10余位来自不同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并以自身研究探讨了实验物理学、生物化学、基础医学、药物开发和临床医学等多科学前沿问题。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互动提问中,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思维,疏解疑惑,现场氛围热烈。此次研讨会促进了各学科专家、学者在生物学领域上的研究与交流,展示学科交叉研究的最新成果与技术开发新进展。同时,专家、学者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共创学科交叉促进生物学机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