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座谈会召开

  2022-10-24 13:54:03  
  科技创新、平台先行。10月21日下午,温州市召开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当前我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查摆存在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思路,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高能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发展,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王振勇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徐海严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近年来,全市坚持创新首位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链条,初步构建了实验室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孵化平台、企业研发机构等五大平台体系。截至9月底,全市已引进培育国科、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近一年,各类创新平台研发投入3.9亿元,共实施科研项目232项,新增研发成果落地转化13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87项,实现“四技”服务收入达1.24亿元,通过“科企通”应用带动平台服务企业3万余次。
  会上,市科技局通报了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我院副院长叶方富作为9家高能级创新平台代表之一,围绕工作举措和成效以及下步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国科温州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温州“5+5+N”产业布局,坚持把创新作为塑造优势、制胜未来的关键增量,为共同富裕、做强做大全省“第三级”注入强劲动力。今后的工作重点将进一步加强与上市企业、本地企业立体化合作,持续畅通成果转化通道;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围绕国家和省的重大、重点项目布局,争取在若干关键性研究取得突破和成绩;围绕省市战略布局,立足温州区位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省市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为温州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助力。
  王振勇肯定了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呈现出氛围浓厚、规模壮大、资源集聚、成效显现等向好态势。他指出,高能级创新平台作为我市创新动能重要输出源,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建好一个平台,可以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甚至培育一个产业,对创新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振勇强调,要坚持“一切围绕产业转、一切盯住人才项目干”,创新用好“十个一”工作举措。
  · 一要 聚焦一个产业、一个赛道,向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方向转型。
  · 二要 征集一批行业技术难题,紧盯行业革命性引领技术攻坚。
  · 三要 联合一批龙头企业研究机构,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 四要 实质合作一批高校科研机构,紧密对接全球创新资源。
  · 五要 招引一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骨干和基础技术人才。
  · 六要 转化落地一批标志性成果。
  · 七要 孵化、招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
  · 八要 服务一批本土企业,强化平台赋能。
  · 九要 助推一批人才创业项目,实现财富效应。
  · 十要 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对标“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
  王振勇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提供一流服务和保障。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在创新生态、体制机制改革、配套赋能等方面给予全生命周期、全过程服务,全力营造一流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城市环境,让各类人才和团队在温州舒心生活、安心创新、大胆创业,共同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