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代表委员们这样热议

  2023-01-14 12:40:22  
  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是浙江省首位战略。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我省今年的两会上,科技创新是被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如何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立足各自岗位提出的真知灼见。

袁继新

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党委委员

  要实现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既定目标,首先必须对标世界最前沿、最尖端,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要、未来所向谋划战略领域。细化主攻方向,排出重大项目,明确重大平台、重大团队、支撑引领产业和领军企业。其次,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良好创新环境与生态,真正使企业敢投、机构敢闯、人才敢创、公务员敢为。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使国内外创新资源、人才、资金向浙江集聚,创新成果在浙江转化。

叶方富

省人大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列入十大工程很解渴、很给力。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将发挥科研所长,在温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带领团队科创突围再攀新高,用科研的力量续写温州创新史。通过集聚高端人才抢抓发展机遇,我们将加速“卡脖子”技术攻关,助力温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加速温州创新动能的蝶变。我们将加强各方资源整合,聚焦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等领域,以基础科研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助力温州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全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林东

省政协委员、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

  我是一名海归企业家。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人才强省”,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也为全球高层次人才来浙江创业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
  党的二十大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省的民营企业把创新这块短板补上,一定会对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资金和人才作为科技创新两个重大且缺一不可的要素,对浙江民营企业而言,资金是充足的,而人才这块较为薄弱。我觉得只要我省加以重视,浙江将会在这个领域形成全国人才集聚的洼地,把全国的高端人才集聚吸引到浙江的民营企业研究院当中来,那是非常美好的画面。


来源:创新浙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