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两会|一起听听省代表委员的温州“科技好声音”

  2023-01-14 12:55:41  
2023年浙江“两会”时间
进行时
来自温州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认真履行职责
为浙江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围绕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等重点工作
贡献真知灼见
一起来听听省两会上的“科技好声音

叶方富 省人大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内涵丰富,既站位高远、又切合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强调,要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出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彰显了省政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魄力,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国科温州研究院将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始终坚持创新首位战略,聚焦科研攻关、人才引育、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产出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成果,全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为浙江建设“科技强省”“人才强省”贡献力量。
赵敏 省人大代表、温州大学校长
  省政府工作报告理念新、内容实、思路清,尤其强调要着力把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推进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作为高等教育管理者,建议把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争创“双一流”作为新时代浙江高等教育锻长板、补短板的关键一招,把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作为浙江高校迎头赶上、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大作用。我们温州大学将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特别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攻关,加快孵化培育更多面向未来的先导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为全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奉献地方高校新的担当作为。
吴文灿 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
  作为新当选省政协委员,有幸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报告提出5个“必须坚定不移”、12项重大任务、10大重点工程,处处彰显出政府的睿智、大气、决心、信心、底气与霸气。作为一名眼科专家和医疗管理工作者,结合报告,联想起自己管理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所拥有的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温州市政府这几年重点打造的“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不禁对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远见卓识充满了敬佩,对温州市的健康产业更加充满了信心,倍感欣慰与鼓舞。
周云龙 省政协委员、国科温州研究院研究员
  作为科研人员,我比较关注的新型研发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制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省、市、区财政联动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奖励机制,确保人才安心做科创,机构短长期目标协同发展;做好财政资金支持,给予新型研发机构充裕的工程硕士、博士在招生指标,发挥青年学生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形成不怕人才多、就怕人才不来的理念;新兴产业领域,落实政府(省市县多级)财政投入主导模式,并强化、完善国资-民资、政府-龙头企业的混合投资与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参与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紧密结合,加快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
苏孝锋 省政协委员、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集成政策重点支持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和产业升级。这对于服务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万洋集团将大有可为。目前我们已成功打造系列科技众创城,开拓出创新服务体系,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逐步补齐园区产业科技创新短板,发展新型研发服务、双创服务、数字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态,打造高能级产业服务平台,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为建设制造强省、服务强省作出更多的万洋贡献。
 
来源:创新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