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挂牌

  2023-02-04 16:36:40  
  备受关注的菠萝科学奖,2022年度颁奖典礼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内容,被史无前例地被安排到温州一所高中。时隔3个月,这个出人意料的安排揭晓了答案——2月3日,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永强中学)正式挂牌,副市长陈应许出席挂牌仪式。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表示,希望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以挂牌为新起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深化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改革,心无旁骛抓教学、借势借力抓提升,努力将学校办成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人才子女“自己的学校”、温州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打造成全省的特色学校、标杆学校。同时,市教育局将和龙湾区一起,加大科教平台打造、师资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服务学校高标办学、高效运作,全力打造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成长的摇篮。
  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由470多名两院院士担任师资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堪称教育界“神一般的存在”,一举一动备受各界瞩目。2019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温州市政府、温州医科大学三方携手,在温州市龙湾区成立了国科温州研究院。迄今为止,该研究院已有创新团队51个,累计引进博士240多名。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近年来研究院积极导入了国科大基础教育资源,与龙湾共建多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此次挂牌的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永强中学),正是合作共建的唯一高级中学。

  挂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科温州研究院长杨国强为“国科温州科教融合学院”授牌;北京101中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科学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兼职院长陆云泉和温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一道,为“陆云泉名校长工作室”揭牌;现场举行国科专家委员会专家、科学家导师聘任;温州市政府、国科大、温州教育局、龙湾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共同为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永强中学)点亮校牌。
  现场发布了该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五名工程”。
  •  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北京101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与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永强中学)张纯辉构建校长发展共同体;
  •  建设名师工作室:全国物理竞赛高级教练、杭州学军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葛德成,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好教师研究院院长叶健刚,正高级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张珣,共同担任教学研讨的“领头雁”、教师成长的“引路人”、名师培养的“助推器”;
  •  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温州市名班主任张以得引领班主任群体专业成长,打造优秀班主任团队;
  •  开设科技创新名课程:包括教育立德树人课程群、五大学科竞赛课程群、科技创新课程群等十大课程群;
  •  培养拔尖创新名学生:包括培养学科竞赛尖子、输送名校高能人才、培养高端艺术体育人才等。


来源 | 国科温州附属高中(永强中学)、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