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实验动物中心成功开展首个实验猪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手术

  2023-02-08 10:36:56  
  自2022年12月国科温州研究院实验动物中心获批实验猪使用资质以来,在温州地区引起了大量关注。近日,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体外膜肺氧合治疗联合团队,在我院技术团队的协助配合下,率先完成实验猪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手术。
  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也称为体外生命支持,是一种为心脏和肺部无法提供足够量气体交换或灌注以维持生命的人,提供延长心脏和呼吸支持的体外技术生活。体外膜肺氧合治疗的技术主要源自体外循环,可在局部循环受阻的情况下提供短期支持。
  实验猪作为大型模式动物与材料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其基因与人高度接近,生物性状与人相似度高,疾病种类、病理过程与机理与人类似。因此,实验猪在外科手术模型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动物模型建立方法的不断优化,将更有效地认识体外膜肺氧合治疗过程中产生的并发症与其发展规律,从而研究相应的防治措施。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更深层次机制的探索也将会给临床的治疗手段带来新思路。




来源 |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