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搭平台 促交流 2023年国科温州学术讲坛持续开讲

  2023-02-15 11:32:04  
  2月14日,国科温州学术讲坛持续开讲。学术讲坛邀请到了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教授梁高林和同济大学教授王启刚。主讲嘉宾分别就《基于CBT-Cys点击反应的成像分析》和《活性载酶凝胶材料的智能诊疗》主题展开分享。
  “我们的这项研究是把CBT-Cys点击反应和分子影像结合起来,利用该点击反应能够放大成像信号的特点,实现了对几种生物标志物高表达的重要疾病(肿瘤、凋亡等)的高灵敏生物成像分析。”梁高林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基于CBT-Cys点击反应设计小分子(或纳米)探针,实现肿瘤部位信号增强的光声、磁共振、CT和荧光等成像分析的案例,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进展。
  王启刚教授以自身研究领域工作为切入点,介绍了他在“活性载酶凝胶材料的智能诊疗”的研究构成及成果,他表示该项研究是在高分子水凝胶和纳米凝胶中整合活性生物酶,通过对病变组织小分子的生物催化转化来实现对疾病的智能诊疗,从而解决生命健康问题。
  在随后的互动中,主讲嘉宾与科研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问题、解答疑问、提出建议,现场氛围热烈,碰撞出不少火花,也为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加深拓宽领域研究。
  国科温州学术讲坛自2022年6月开讲以来,现已成为研究院学术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国科温州学术讲坛旨在打造高水平、多元化的学术讲座平台与交流平台,围绕最新研究成果、创新趋势等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不断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术发展,丰富学术文化活动,从而进一步激发学术热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