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龙湾区、高新区(经开区)“罗峰领雁计划”重大人才工程评选通知(转发)

  2022-10-08 16:57:13  
各科研人员: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科技强区首位战略,集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水平打造温州湾人才高地,现根据人才政策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龙湾区、高新区(经开区)“罗峰领雁计划”重大人才工程评选工作。

罗峰领雁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
  主要面向全区范围内的事业单位、高校院所和企业等,围绕同一技术领域和研发方向进行持续创新创造,能够开展综合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或开发战略性产品的创新人才群体。按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企业技术创新、人文社科创新等三个门类进行遴选。
  一、申报条件
  1.团队带头人应为2022年《温州市人才分类目录》ABCDE类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每年应在申报单位工作9个月以上,申报时已全职在申报单位工作6个月以上。2.核心成员应具备合理的人才规模和结构,人数范围为5-20人,其中45周岁以下成员人数不少于1/2,全职工作人数不少于1/2,排序第1至第5名人员要求全职在岗且已在申报单位全职工作6个月以上,其中科研院所科技类核心成员一般要求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企业技术创新类核心成员要求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职称或年薪10万元以上,人文社科类核心成员对学历职称不作要求。3.团队应为新引进不超过2年,如团队在龙湾区、高新区(经开区)时间超过2年,则团队主要负责人须在近2年为区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负责人等。4.带头人与核心成员有密切的联系,有较大的创新潜力,产学研合作成果显著,有明确的技术路线图,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在近三年合作取得一定的标志性成果。团队带头人如为2022年《温州市人才分类目录》A类人才入选者,申报时,带头人和团队核心成员在温工作时间可放宽至1个月。申报的团队需要同时符合以上条件1-4。
  二、遴选名额
  遴选科研院所科技类高水平创新团队3个,企业技术创新类高水平创新团队4个,文化类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
  三、入选奖励和扶持政策
  1.授予入选团队“罗峰领雁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称号,给予重点培育扶持。
  2.优先推荐申报温州市高水平创新团队,经评定为I类、Ⅱ类、Ⅲ类市“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分别给予 500万-1000 万元200 万-500 万元(不含)30万-200万元(不含)团队建设资助,额度根据实际投入需要确定。

  3.团队带头人可优先申请入住人才公寓90平方左右的套房,租金为市场评估价的30%
  4.团队带头人可申请加入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并享受健康疗养健康体检待遇。

罗峰领雁计划高层次人才工程
  一、主要类别和申报条件
  主要面向国内人才,申报人要求于2021年9月1日前来我区工作,具有中国国籍。主要类别包括“罗峰领雁计划”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龙湾名匠、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等6类人才。主要类别和具体条件分别为:
  1.杰出人才主要条件为:拥有创造性研究成果或有重大发明创造,学术、技术水平处于我区领先,达到国内、省内一流水平,且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贡献的尖端人才。
  2.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含科研院所、企业)主要条件为:年龄不超过55周岁,在国家、省、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立的重点方向承担过市级以上科技项目,或领衔高水平创新团队,或领导市级以上创新基地,或为重点学科带头人,或为企业技术创新突破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
  3.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主要条件为:年龄不超过55周岁,为科技型企业主要创办者和实际控制人(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第一大股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市场开拓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企业管理规范,规模较大,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连续多年保持盈利,能引领或促进我区优势支柱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内有望发展成为本行业领军企业。
  4.龙湾名匠主要条件为:年龄不超过55周岁,掌握关键技术,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掌握绝技绝活,在生产第一线直接从事技能工作,个人职业技能在区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爱岗敬业,为所在单位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技能人才。
  5.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主要条件为:年龄40周岁以内,具有创造性和开拓精神,在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有独特的科研方法或思路,发展潜力大,科研工作有较大创新前景,或从事相关产业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项目,现已取得一定成果,具有较大突破可能,或主持承担对相关领域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自主研发创新项目,预期能取得标志性成果,有效实现市场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或具有区域范围内的行业号召力,带动并加快行业发展。
  6.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主要条件为:年龄40周岁以内,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分类选拔,年轻有为,积极进取,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争创品牌、开拓市场等方面有所作为。各类申报人选必须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为:具有中国国籍,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正派,诚实守信;在我区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全职工作1年以上的在职在岗人员。
  二、遴选名额
  遴选龙湾区、高新区(经开区)“罗峰领雁计划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不超过4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不超过7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不超过7人、龙湾名匠不超过10人、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不超过11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不超过7人
  三、入选奖励和扶持政策
  1.给予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龙湾名匠、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依次给予新入选者15万元10万元10万元5万元5万元5万元的个人奖励。
  2.入选者可作为人才资格条件优先申请入住人才公寓90平方米左右的套房,租金为市场评估价的30%
  3.入选者可申请加入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并享受健康疗养健康体检等待遇。
  4.入选者重点推荐申报温州市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温州名匠、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等。
  申报材料要求
  一、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包括基本信息、申报书、附件材料。申报材料可根据附件1-6有关表册进行书面填写申报。基本信息、申报书以 WORD版本、附件材料以PDF版本上报。其中学习经历、工作经历时间要连续,不得空项、漏项。附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目录要求准备,不得变更目录序号与名称,目录页码要与内容资料页码保持一致。如无法提供某一项附件资料,也附空白页并标注无。 申报“罗峰领雁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重大人才工程等有关对象,需要填报纸质书面材料,包括汇总表、基本信息、申报书、附件材料等,以上材料要求一式三份。纸质材料报送要求。申报书和附件材料装订成一册,封面使用白色铜版纸,内页用普通A4纸,页数不超过100页,所有签章不能遗漏。
  二、电子材料报送要求
  汇总表需提供EXCEL版本。申报书和附件材料,按一人一个文件夹整理,文件夹命名规则:团队计划+XX项目+姓名。文件夹内包括两个文件,即申报书WORD版本、申报书+附件PDF版本(要求所有签章不能遗漏)。
  工作流程
  1.统一报名。由各归口管理单位统一动员有关企事业单位组织申报区级重大人才项目,推荐方式为组织推荐、自我推荐、群众推荐等,在截止日之前将有关申报材料报送归口管理单位。
  2.资格初审。由各归口管理单位同时分别对有关对象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初审、材料信息查证核实。
  3.资格复审。龙湾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和人才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成立重大人才工程评选工作专班(以下简称评选专班)。评选专班组织成立资格复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复审和部门联评。
  4.集中评审。由评选专班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家评审组,共同组织评审。根据评审组意见产生建议名单。无符合条件的,可以空缺。
  5.实地核查。由评选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对“罗峰领雁计划”入选建议对象有关情况进行实地核查,产生拟入选名单。实地核查可视情采取查阅资料、人员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
  6.审议发文。“罗峰领雁计划”拟入选名单经评选专班审核后,提交龙湾区委、高新区(经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审议、公示、发文。
  其他要求
  1.每名申报人只能选择一项申报(高水平创新团队除外);已入选或获得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ABC类人才称号或荣誉的人才团队不再参评本次申报(高水平创新团队除外);入选国家、省级引才计划、市“海外精英引进计划”、市“杰出人才”的人才不参评“罗峰领雁”;已入选市“青年拔尖人才”的人才不参评“罗峰领雁”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但可参评“罗峰领雁”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项目;校长、院长等单位主要领导可参评“罗峰领雁”杰出人才项目,但不作为温州名师、温州名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申报人选。本通知涉及的奖励资助按财政体制兑现。
  2.本工作在龙湾区委、高新区(经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龙湾区委人才办、温州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局牵头,龙湾区委宣传部、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投资促进中心和高新区(经开区)组织人事部、经济发展局、财政局、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共同实施,涉及原温州经开区范围,由温州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局做好该区域内的申报推荐工作。
  3.本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6,联系人:高红梅(88017508)。申报材料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国科温州研究院人事处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