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厉害了,我的微观世界”——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首届科学摄影大赛

  2018-08-21 11:5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实施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工程,发挥党和工会的凝心力,丰富我所文化生活,激发和培养员工对美妙微观世界的兴趣,提高员工的艺术鉴赏能力,促进所内员工之间的积极交流,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党总支与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工会委员会联合主办,药物创新支部承办了“厉害了,我的微观世界”温州生材所首届科学摄影大赛。
  此次摄影大赛受到了所内员工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评审阶段,邀请了所里的科研主干王毅老师和周云龙老师、摄影大咖郭双洋老师担任专家评审团,所内员工担任大众评审团。8月20日中午,所内员工齐聚一堂,一方面欣赏优秀的摄影作品,另一方面为优秀作品打分。专家评审团分别从作品背景、摄影专业程度、渲染技巧、审美、创意说明等多角度为每一副作品打分,大众评审团则将代表“GOOD”的小星星贴到自己钟爱的作品上。


 
  经过激烈的角逐,陈利民、郑丽媛、郑景、寻晓洁、潘璐琪等获得三等奖,苏云飞,潘琼希,张敏等获得二等奖,最终黄文娟——《盛夏之光》获得一等奖,该作品是一张共聚焦的荧光照片,显示的是包裹了罗丹明的纳米粒子进入细胞后的情况,其造型神似夏天的萤火虫,故将其“置于”透明罐子中,静静欣赏它的光。小时候,总喜欢在盛夏之夜将捉到的萤火虫,装在透明罐子里,看着它们在颤动的胸口上,静静燃起一盏光。抬头向着夏夜的星光静静许下心愿,总有一天我也要点亮自己的萤火,在短暂的胸口上静静燃起一盏光。该作品寓意具有科研意义,又想起儿时有趣的事,最终获得一等奖,创新药物支部书记李花琼为获奖作品颁奖祝贺。
 


  颁奖结束后,专家评审团周老师发表了讲话,针对评审的规则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对参赛的每一副作品做了细致的点评,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了好的作品,也促进了所内员工的积极交流,提高了大家欣赏能力、鉴赏能力,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展现我所特色,展现生材人的特色,让他们有机会发现科研生活中的美好。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自己科研拍摄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自己的PS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进步。最后,创新药物支部书记李花琼说,这次活动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活动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认识到我们科研图片不仅有重要的科研意义,还可以这么有趣,可以赋予他们各种意境和故事,让死板的科研图片变活了。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只要我们用心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即使被称为枯燥乏味的科研工作也可以焕发出不一样的美丽。
 
 
文字:刘慧华
图片:史鹏忠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