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点燃少年科学梦 “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再起航

  2022-08-29 10:13:02  
  “谁知道最小的泡泡有多大?”
  “你们知道古代人们是怎么解暑的吗?”
  “为什么钟薛高比老冰棒融化得快?”
  ......
  8月26日,国科温州研究院“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再度起航,研究院迎来了一群活力满满的少年儿童,他们在科学的海洋中徜徉,在体验中探索学习。
  从平凡到惊奇,有趣的科普讲座打开了孩子们的科学大门,发现生活背后的科学。“钟薛高不融化的是因为有卡拉胶,卡拉胶是一种增稠剂。雪糕里基本上都有卡拉胶,卡拉胶可以使冰的熔点提高,调节融化的温度。有些雪糕融化的快,有些慢,是因为调控的手段不一样......”陈强研究员用一组对比实验解释了钟薛高室温下不融化的原因,同时对卡拉胶是什么,从哪里来,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等内容进行了科普,让孩子们从简单的雪糕中了解到生活中蕴含的科学。
  于惠博士则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解释了泡泡的形成,泡泡的形状、泡泡的颜色、泡泡易破碎的原因等,带领孩子们进入神奇的泡泡世界,让他们感受科学的奇妙。
  换上科学实验服,孩子们秒变“小小科学家”,在“海藻水宝宝”、“吃软不吃硬”、“小泡泡大学问”等沉浸式实验中大胆想象,大胆实践,实验中的神奇变化,让他们惊叹又惊喜,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此次系列实验由研究院青年学术俱乐部的博士们精心设计,旨在通过趣味实验,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收获知识,在玩乐中爱上科学。这场科学漫游之旅,让孩子们与科学撞了个满怀,科学的种子也在这个夏天蔓延生长。
  “小小科学家”是国科温州研究院打造的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的科教品牌活动,以沉浸式体验,由生活走向科学,提高青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激发科学热情。此次已是连续第五年开展“小小科学家”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职工子女为对象,让他们有机会走进父母工作场所,在了解父母工作的同时培养科学兴趣。
  作为温州区域重要科创力量,研究院不仅承担科技创新的重任,同时也承担着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教资源下沉化的责任。近期,国科温州研究院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实践基地,积极践行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服务区域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的社会责任,致力于让科创与科普“双翼齐飞”。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与衢州二中教育集联合开展的“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在我院开启了首站之旅。国科大科协联动我院科协有针对性的为学生们设计了系列科普活动。从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到走进一线科研实验室,在真实场景中认识科学、热爱科学、向往科学,再到趣味科普实验,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科学,发现探索乐趣。
  科学深邃如星辰,国科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在活动中表示,希望同学们在这场科学之旅中多思考、多观察,并通过此次夏令营来坚定自己为科学研究做贡献的信心。
  国科温州研究院在不断实践和深入探索开展各类形式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将科教融合的资源优势和体制优势进一步延伸到基础教育领域,持续厚植科教沃土。2020年3月,国科温州研究院牵手龙湾区人民政府,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幼、小、初、高7所国科温州学校,打造国科温州教育品牌,以真正打通优质资源进校园的“最后一公里”。现已有国科温州实验小学、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三所学校正式落地运行,国科温州二幼,也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用,面向社会招收15个班级、450名幼儿。国科温州全链式教育模式,是对温州东部基础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为龙湾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提供教育支撑,也为温州教育高地建设赋能。此外,研究院积极开展院士进校园、专家科普讲座、国科博士入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打造具有科技特色的“第二课堂”,激发科教活力,助力“双减”,为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
国科温州实验小学
国科温州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