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靶向功能基因传递系统研究新进展

  2016-01-06 14:29:00  
  内皮细胞层位于天然血管的最内层,它提供了一个无血栓形成内表面,同时还在防止血栓形成和血管堵塞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人工血管表面实现快速内皮化,从而形成内皮层,这是提高人工血管长期通畅率,防止血栓形成的重要方法之一。科研工作者们开发了很多具有应用前景的方法,来实现人工血管植入物原位内皮化。在众多的细胞识别配体中,REDV多肽序列能够特异性地被ECs表面的α4β1整合素受体识别,将REDV多肽固定在人工血管的表面,可以促进人工血管特异性地选择吸附内皮细胞,促进其内皮化。

虽然,利用REDV多肽修饰人工血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目前利用REDV多肽制备ECs-靶向基因载体,携带目的基因(ZNF580基因)进入内皮细胞,从而促进内皮细胞快速增殖,抑制平滑肌增殖,最终实现快速内皮化,这样的研究至今还未见报道。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医用高分子材料课题组,制备了血管内皮细胞靶向性载基因微球,并对它们的生物学功能进行了相应的体外表征。合成了靶向性两亲性三嵌段共聚物,利用三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形成了具有核-壳结构的靶向性微球。该微球吸附、压缩并包裹pEGFP-ZNF580后,形成靶向性表面带有正电荷的靶向性载基因微球。在内皮细胞与平滑肌细胞的共培养体系中,由于靶向性载基因微球的靶向选择作用,ZNF580基因被特异性地运入内皮细胞,并促进内皮的增殖与迁移。这种MPs/ZNF580复合物具有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特异性选择内皮细胞的功能,在实现组织工程支架和人工血管的快速内皮化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CS AppliedMaterials & Interfaces(IF=6.723)。

论文的链接: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5b06286

Self-assembly of the NPs fromamphiphilic triblock copolymers and the process of active targeting adsorptionmediated by targeting NPs/pZNF580 complex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