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在运用生物材料界面调控干细胞定向分化方面研究取得

  2016-04-18 15:54:00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具有向多种细胞分化的潜能,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神经系细胞定向分化,为临床治疗神经细胞损伤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

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创新药物研发课题组李花琼副研究员科研人员,将电纺和微图案化印章技术相结合,开发了一种不需要添加生物化学诱导因子,就可以促进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神经系细胞定向分化的纳米纤维基质微图案印章支架材料。该支架用静电纺丝技术结合微图案印章技术制得,可以作为很好的干细胞粘附、迁移和分化的载体,细胞伪足可沿着纳米纤维基质微图案印章支架材料取向生长,有利于干细胞向神经系细胞分化,为未来功能化纤维支架材料的设计及其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CS AppliedMaterials & InterfacesIF=6.723论文的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5b0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