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医学诊断技术及临床转化研究课题组在外泌体分离技术研发领域获得了新进展

  2017-11-06 16:14:00  
  医学诊断技术及临床转化研究课题组 刘飞研究员 等在期刊  ACS Nano(期刊名称)(IF= 13.942)发表了论文:The Exosome Total Isolation Chip。


基于尺寸精确控制、快速分离纯化外泌体的芯片(ExoTIC)适用于各种体液样本中外泌体的高效分离

  创新点:本项目创新性地开发了基于尺寸精确控制、快速分离纯化外泌体的芯片技术(Exosome-Total-Isolation-Chip (ExoTIC))。并通过与基因测序技术和蛋白质质谱技术相结合用于研究新生物标志物(基因和蛋白)。本芯片技术特点包括:低成本、操控简单、应用前景广阔、可从各类体液中(血浆,血清,唾液,尿液,腹液等)快速、有效、精确的分离相近尺寸的高纯度外泌体。该技术在基于外泌体的标志物研究和疾病临床诊断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解决的问题/结论:癌细胞释放的外泌体携带了肿瘤相关的生物大分子,包括特异性蛋白质和核酸(DNA,mRNA,miRNA等),这些大分子的动态变化能反映癌症的状态和发展。因此,肿瘤特异性外泌体被认为是研究新型标志物用于癌症早期诊断、判断预后及监测治疗效果的重要研究对象。但是,现有的外泌体分离方法由于成本过高、操作繁复、高耗体力、缺乏稳定性并对样品量要求大等缺陷,导致了在临床样品中外泌体分离时,产率过低,难重复并且纯度不稳定。本工作结合生物工程技术、微流体芯片技术和纳米技术实现了高纯度外泌体的高效分离及基于外泌体的临床疾病检测,解决了外泌体研究和临床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挑战技术。

 

论文的链接: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7b0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