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在基因药物递送研究领域获得了新进展

  2018-02-09 17:33:00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沈建良研究员等在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IF:38.618)上发表了论文:Engineering functional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systems: advances in siRNA therapeutics. (Chem. Soc. Rev., 2018, DOI:10.1039/C7CS00479F)

功能化无机/有机杂化纳米体系递送基因药物

  解决问题:癌症的治疗仍面临许多障碍,如肿瘤的异质性、耐药性和毒副作用。除了传统的治疗方法外,利用RNA干扰(RNAi)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方法,对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基因引起的疾病具有巨大的潜力。近二十年来,在RNAi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然而,小干扰RNA(siRNA)的递送仍然是临床RNAi疗法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挑战。事实上,功能纳米材料在siRNA传递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克服各种各样的生理和生物障碍。纳米材料制备的siRNA系统在保护siRNA降解、改善靶组织中的积累、增强siRNA治疗和减少毒副作用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创新点:沈建良研究员和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康奈医学院沈海法等在这篇综述中,他们探索和总结了功能性无机-有机混杂系统在siRNA治疗进展中的作用。此外,他们还总结了杂化纳米材料修饰的六中策略,以优化siRNA传输。无机-有机杂化平台的研究进展,包括有机壳修饰的金属/非金属核材料或进一步制作的siRNA载体,为无机、有机、生物和医学之间的跨学科合作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Engineering functional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systems: advances in siRNA therapeutic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上(2018, DOI:10.1039/C7CS00479F)。该项目得到了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WIBEZD2017001-03)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7cs00479f#!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