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在淀粉样蛋白β肽的MALDI-TOF质谱分析领域获得了新进展

  2018-11-05 17:36:00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沈建良研究员、钱宇娜博士、邓载安博士和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丁峰博士等在期刊Nanoscale (IF:7.233)上发表论文:Size-Selected Silver Nanoparticles for MALDI-TOF Mass Spectrometry of Amyloid-beta Peptides (DOI:10.1039/C8NR07921H,2018 Nanoscale HOT Article Collection)

  解决问题: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MALDI-MS)是用于分析高分子量的化合物最有效的质谱技术之一,具有优异的选择性和较高的灵敏度。常见的MALDI基质是低分子量(LMW)有机物,因此会产生大量的有机物基质相关离子峰的数量,限制了MALDI-MS对于检测LMW分子的使用。这种限制的一个重大突破是由石墨纳米颗粒作为基质形成的表面辅助解吸/电离技术,然后延伸扩展到其他类型的纳米颗粒或纳米结构。然而,以往的研究未能很好地解决用作MALDI基质的Ag NP的最佳大小和最适浓度。

  创新点:在我们这项研究中,探索和比较不同大小尺寸的银纳米颗粒(Ag NPs)作为MALDI基质用于检测LMW分子的效率,三种不同大小的、尺度均匀的Ag NPs(2.8±1.0, 12.8±3.2和44.2±5.0 nm)被选作MALDI-TOF MS基质和参与阿尔茨海默病和多种癌症的关键分子,淀粉样蛋白-β(Aβ)肽作为LMW的一个例子共同构成了我们的AgNPs 颗粒为基质的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飞行电离质谱(MALDI-TOF-MS) 分析系统。结果证实了AgNP可以作为非常合适的MALDI基质来辅助LMW分子的解吸/电离分子同时也显示了尺寸选择的飞行质谱信号,较小的AgNPs作为MALDI基质比大的AgNPs具有更多优势。这些新的发现为进一步使用Ag NPs作为MALDI-MS的基质更广泛应用于分析LMW分子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