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报道新型索拉胶多糖基水凝胶的制备及应

  2019-03-08 17:42:00  
  索拉胶 (Salecan) 是由土壤杆菌ZX09 (Agrobacterium sp. ZX09) 分泌到胞外的一种新型的水溶性线性β-1,3-葡聚糖。作为一种全新的、目前唯一可大规模高效生产的一种成本低廉的水溶性β-1,3-葡聚糖,索拉胶已被发现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具有许多目前商品化的多糖所不具有的优点。

  沈建良研究员和齐晓亮副研究员等制备了孔径可调索拉胶基智能大孔凝胶,并探索了其在分离介质领域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Removal of copper ions from water using polysaccharide-constructed hydrogels”为题发表在Carbohydrate Polymers 上(Carbohydrate Polymers, 2019,209, 101-110)。

  

  应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约稿,我们同时总结了近10年来索拉胶多糖基水凝胶在生物医学领域如药物释放、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Salecan polysaccharide-based hydrog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A review”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上(2019, DOI: 10.1039/C8TB03312A)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b/c8tb03312a#!divAbstract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1930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