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智能多功能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课题组荧光探针检测方面获得新进展

  2020-01-09 16:44:33  
  近日,沈建良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邓辉团队设计并构建了一种通过比率型和比色型小分子荧光探针专一性识别次氯酸分子,并成功应用于细胞、细菌和斑马鱼等生物成像,为后续生物体和环境中ROS的检测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小分子荧光探针识别机制以及生物成像的应用
 
  前期工作中(Analyst, 2019;Talanta, 2019;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 2020; Analyst, 2020; Dyes and Pigments, 2020)已经对小分子荧光探针的应用做了系统性研究。而在本工作中,以香豆素为荧光团与水杨酰肼组装成一个共轭体系,并且使得整个分子结构的发光波长提高并且具有很强的绿色荧光,而且该小分子荧光探针具有很好的ROS识别特性。通过检测分析发现该探针对次氯酸有着独特的响应,并且与以往报道的次氯酸荧光探针比较,该小分子荧光探针具有:检测限低(128 nM),反应速度快(小于40 s),通过比率型荧光信号(I470/I532)响应降低了外部环境的干扰。同时,该小分子荧光探针具有很好的细胞和组织渗透能力以及较低的细胞毒性。能够在细胞和斑马鱼活体中通过比率型荧光信号检测外源性次氯酸分子,尤其是在细菌成像中,更加提现了该探针对次氯酸识别的灵敏以及很强的荧光信号,使得在细菌中有很好的成像效果。相关研究以“Ratiometric and colorimetric fluorescent probe for hypochlorite monitor and application for bioimaging in living cells, bacteria and zebrafish.”为题,在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IF:7.650)。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 和 21977081)、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Z19H180001)和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WIBEZD2017001-0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