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关于自组装多肽水凝胶在体外三维细胞培养模型中的应用进展综述

  2020-03-24 10:42:45  
  在水凝胶中通过离子互补作用设计自组装多肽形成缠结的纳米纤维网络。这种水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和物理化学性质可作为仿生的细胞外基质(ECM),从而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这种材料的优势和好处与天然水凝胶和其他合成或者半合成的水凝胶显著不同。多肽为各种功能纳米结构的构筑提供了多种主要构建模块的选择。与其他水凝胶材料相比,这种缠结的纳米纤维网络实现了构筑细胞微环境的主要成分复杂性和不均匀性,可以在三维细胞培养和体外组织特异建模中重构肿瘤微环境(TMEs)。除了间皮细胞,纤维母细胞,内皮细胞,周皮细胞,免疫细胞,脂肪细胞和ECM,卵巢癌的恶化,复发或者转移均涉及到了复杂的TMEs。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晓军等人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了综述文章,对天然和目前合成的水凝胶进行了对比。特别是,自组装多肽水凝胶在体外三维细胞培养模型中的应用。强调了自组装多肽水凝胶在基础癌症研究中用于TMEs构建的重要作用,并在卵巢癌中精确肿瘤重构方面提出了重要见解。这些前景包括癌细胞行为,外泌体和获得性抗药性,细胞间共培养,细胞与ECM间作用,以及肿瘤球状体的形成。该综述目的是面向三维细胞微环境构建,详细叙述了这方面进展,期望激发研究人员继续探索多肽水凝胶在肿瘤纳米医学和体外精确肿瘤重构方面的应用。
 
设计自组装肽系统和分子设计策略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 DOI: 10.1002/advs.201903718
  Advanced Science最新一期影响因子为15.804,在2018年期刊引证报告JCR中,Advanced Science位列三个学科纳米材料多学科,化学多学科,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第10位, 第6位以及第14位(top5.8%,6.4%以及4.8%,Q1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