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具有可调节理化性质的全多糖基水凝胶支架构建

  2020-04-03 09:23:15  
  天然高分子尤其是天然多糖代替人工聚合物构建水凝胶材料具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它的生物降解性、高生物相容性等众多优点。因此,以天然多糖为基本结构单元构筑凝胶骨架在近十年里发展迅猛,并已经成为生物医学、农业、食品等领域的研究热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水凝胶的构建主要基于规整人工聚合物网络的引入 (如传统碳碳主链聚合物网络如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酸等),严重限制了其潜在的临床应用。
图1. 全生物多糖基水凝胶的构筑
  本工作中,该团队通过简单的一步法制备出了基于索拉胶和卡拉胶的全生物多糖基水凝胶。研究表明,两种多糖结构的协同与互补使得所制备的全多糖基水凝胶具有可调控的理化性能 (吸水率、孔径、力学等)和优异的生物相容性,使其在细胞支架和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潜力。
2. 全生物多糖基水凝胶大鼠主要器官的H&E 染色图
  相关研究分别在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封底)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封底)上发表。温州医科大学齐晓亮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院沈建良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800833 和 21977081)、国家卫生计生委科研基金 (wkj-zj-1707)、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Z19H180001)和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科技重大专项 (WIBEZD2017001-0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20794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9b0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