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用于从尿液中分离和检测肺癌特异性外泌体的微流控装置

  2020-07-14 17:26:09  
  衍生自各种生物流体的外泌体可以作为癌症早期检测的潜在生物标记物,然而由于缺乏可靠的分离和检测方法,外泌体临床转化仍然具有挑战性。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刘飞研究员团队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IF: 10.257)上发表论文,介绍团队开发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微流控装置,该装置能够从肺癌患者的尿液中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分离并原位检测肺癌特异性外泌体。
  新装置是使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和经过捕获抗体修饰的纳米多孔金纳米簇膜(AuNC)制造的,然后装载第二抗体偶联的金纳米棒探针(AuR),通过暗视野显微镜鉴定并量化肺癌特异性外泌体。由于共振瑞利散射,AuNC-外泌体-AuR复合物产生了显著的散射波长偏移,并提高了散射强度,这使LOD低于1000颗粒/ mL的外泌体可以实现超灵敏检测。蛋白质组学分析表明,该装置可以分离出高纯度的外泌体。然后,研究人员用来自肺癌患者和健康对照组的500μL尿液样品验证了该方法,这表明该方法有希望将早期肺癌患者与健康个体区分开来。综上所述,该方法快速且超灵敏的,并且可以容易地适用于从其他恶性肿瘤分离和检测癌症特异性外泌体。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0.1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