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琼脂糖凝胶电泳高效区分血浆中的脂蛋白和细胞外囊泡

  2020-07-14 17:28:49  
  从血浆中分离和纯化细胞外囊泡(EV)对于了解EV循环机制并发现生物标记物以及早发现疾病至关重要。但是,诸如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之类的脂蛋白颗粒的大小范围与EV重叠,从而难以从EV去除脂蛋白。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的刘飞课题组基于琼脂糖凝胶电泳的大小和ζ电势特性的差异,提出了一种利用血浆琼脂糖凝胶电泳高效分离血浆中EV的方法。电泳跟踪分析表明,在pH 7.4的Tris-乙酸-EDTA(TAE)缓冲液中的1%琼脂糖凝胶中,EV的传播比HDL慢,但比LDL和VLDL快。电泳回收产物的大小和形态与典型的EV一致。此外,还通过细胞摄取测试研究了回收的EV的生物学功能。用人血浆样品进一步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相关研究以“High-efficiency separation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rom Lipoproteins in Plasma by Agarose Gel Electrophoresis.”为题,在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IF:6.785)。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9b0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