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新型普鲁兰复合凝胶吸附剂用于污水处理

  2020-07-21 08:41:41  
  吸附法是一种有效处理污水的方法,它具有效果好,材料来源广泛等优点。然而,相当一部分吸附剂存在二次污染及机械强度低的缺点,严重阻碍了吸附法在污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
  近日,沈建良研究员和齐晓亮副研究员等通过使用双吸附剂聚多巴胺和蒙脱土共掺杂普鲁兰凝胶,合成了一款性能优异的复合凝胶吸附剂。该吸附剂通过普鲁兰凝胶载体的使用有效的解决了吸附剂难以回收的问题,防止二次污染的产生。此外,通过调整聚多巴胺和蒙脱土的掺杂比例,得到了机械强度优异且吸附量符合实际应用的复合吸附剂。该工作为后续高效实用吸附剂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也为今后水污染的治理贡献了一个新方法。相关研究以“Polydopamine/montmorillonite-embedded pullulan hydrogels as efficient adsorbents for removing crystal violet”为题,在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IF:9.038)。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833、21977081、51874129)、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LZ19H180001)、温州医科大学(KYYW201901和KYYW201906)、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WIBEZD2017001-03)和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Y20180071)的支持。

聚多巴胺/蒙脱土@普鲁兰凝胶复合吸附剂的合成及吸附过程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031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