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小材料有大用途:有机多肽与无机纳米金的结合

  2020-08-07 15:44:43  
  发表论文:近日王毅课题组在Advanced Materials (IF=27.4)发表Rational Design of Functional Peptide-Gold Hybrid Nanomaterials for Molecular Interactions,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000866.
  金纳米颗粒(AuNPs)由于其出色的光学性能和稳定性已在生物传感相关领域中被广泛地使用了数十年(例如家庭用妊娠检测卡)。自从核酸功能化的金纳米颗粒首次被报道用于生物检测以来,其他生物分子修饰的金纳米颗粒成功实现了针对金属离子,有机分子,寡核苷酸和蛋白质等目标物的一系列检测与分析方法。多肽分子(peptide)是由氨基酸结合而成的,是构成蛋白质的片段。在固相多肽合成技术得到普及之后,有关人工合成多肽分子的研究与应用有了飞速的发展。由于其氨基酸序列的可设计性,使得合成多肽具有巨大的化学多样性,结合其在生物体内的重要功能,近些年来合成多肽作为一种可编辑的材料被广泛地应用到生物技术、医药研发、纳米材料等交叉领域。比如多肽分子可以作为一种生物分子识别的受体,对特定目标分子进行特异性的结合,并且达到跟抗体相似的结合能力。由于多肽分子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非常有潜力成为抗体蛋白的替代品。金纳米颗粒与多肽分子作为重要的基础纳米材料与生物材料,皆具有较高的鲁棒性与较低的成本。基于两者构成的混合纳米材料的生物检测技术也因此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兴趣,特别是在分子靶向,细胞成像,药物递送和治疗等领域(图1)。
图1,基于多肽-金纳米颗粒混合材料在过去25年发展中的突出工作以及近年来的新型应用。
 

  该综述总结了多肽与金纳米颗粒各自的特点,通过对多肽分子的合理设计与筛选,可以使其与金纳米颗粒构成可调控的稳定系统,从而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并从多肽功能性的角度出发(多肽作为底物、结合分子等)详细梳理了多肽-金混合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细胞成像等领域的突出工作:例如利用多肽分子作为底物,对各类别酶蛋白(包括水解酶、激酶等)活性和功能进行分析检测;利用多肽分子作为结合分子,对不同目标分子(包括:金属离子和小分子、蛋白、外泌体等胞外囊泡、细菌和病毒等)进行分析、标记及细胞靶向成像和治疗等。文章还对利用多肽-金的混合纳米材料在抗菌抗污领域的工作做了总结。同时对此类材料在未来生物医学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新机遇做出了展望(图2)。


图2,本篇综述的核心内容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