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贻贝启发的琼脂糖水凝胶支架在皮肤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2020-09-28 13:38:05  
  近日沈建良课题组在Bioactive Materials (IF=8.724) 期刊上发表文章:Mussel-inspired agarose hydrogel scaffolds for skin tissue engineering,论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0302103
  该论文重点介绍了用于皮肤伤口愈合的琼脂糖-聚多巴胺水凝胶(APG)支架的制备和优化。首先评估了聚多巴胺(PDA)对APG的力学性能,持水量和细胞粘附性的影响。研究表明添加PDA会降低APG的刚性,增加其含水量。同时,刚度的降低导致凝胶支架细胞粘附性显着提高。MRC-5和RS1细胞在APG3(PDA含量最高的APG)表面具有高细胞迁移率,并且细胞可从APG3表面迁移到内部。研究结果证明APG3具有缓慢生物降解性和高生物相容性。APG3通过加速胶原蛋白沉积和促进血管生成,促进了全层皮肤缺损的愈合。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科技计划和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