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关于智能材料在即时检验(POCT)领域方面的应用综述

  2020-10-08 19:19:48  
  在过去的十年里,即时检验(POCT)领域的技术发展迅猛。虽然这些技术的发展非常多样化,但普遍目标是运用改进的方法,以便在临床环境中对患者进行快速、可靠和经济的诊断。尽管成功引入和使用POCT技术的例子正在增加,但创建具有更好的便携性、可用性和使用性能的POCT设备仍需要进一步的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李花琼研究员团队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IF: 10.257)上发表综述文章,介绍了目前具有潜在价值的智能材料的发展,可为下一代POCT设备的开发提供竞争优势。本文综述了在POCT平台的不同分析阶段采用智能材料的关键优势,这些分析阶段包括样品预处理,分析物传感和读出信号发生器。目前在使用智能材料的技术的几种概念和方法的研究,是本篇综述的重点。最后从POCT的应用角度,讨论在材料实施技术方面的挑战和潜在前景。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656632030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