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调控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用于免疫调节

  2021-11-16 10:22:56  
  免疫调节有望彻底改变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许多其他炎症相关疾病的治疗。在这些病理条件下,免疫系统可以被载有生物活性物质的纳米载体激活或抑制。虽然通过这些疗法的免疫调节早已被认识,而且各种纳米材料被设计用于适应不同的病症,但纳米材料本身理化性质对免疫细胞的影响研究仍然不够系统,而深入了解纳米材料诱导的免疫反应对于其临床应用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邓俊杰研究员与浙江大学顾臻教授以及德雷克塞尔大学成昊教授联合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影响因子15.470)上发表综述,总结了近年来纳米材料理化性质影响免疫反应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纳米材料调节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内在属性。
  纳米材料的理化性质在免疫调节和免疫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特性决定了纳米材料的生物分布及其与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尽管这一领域的知识不断增加,但由于免疫系统的复杂性,在设计用于预期免疫反应的纳米材料方面仍然存在挑战。新技术和新研究方法的引入将有助于在分子水平上阐明基于纳米粒子的免疫调节过程。对机制的进一步了解将有助于开发新型纳米管疫苗和其他用于临床研究的免疫疗法。此外,新材料的开发对临床研究至关重要。目前纳米材料在免疫调节方面的临床应用主要集中在预防传染病或治疗癌症的疫苗上。虽然基于纳米粒子的免疫调节引起了科学界的高度关注,但在实验室研究的材料中,只有一小部分适合临床应用。我们认为只有深入了解纳米材料的理化性质和免疫反应之间的关系,才会有助于材料设计的发展及后期的临床应用。这项工作得到了国科温州研究院的支持(WIUCASQD2019004)。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09X21004324